【协同创新】2019太空与海洋装备协同创新专题研讨会召开

10月31日上午,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2019年太空与海洋装备协同创新专题研讨会开幕。作为2019年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的重要分会场之一,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国内航天科技、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企事业单位领导近百名代表参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江帆、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威海市环翠区副区长王大治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晓军主持开幕式。

江帆在致辞中阐述了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安全战略背景下,太空与海洋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介绍了中国航天在通信、导航、遥感等方面的科技发展现状,对未来太空与海洋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提出了建议和指导,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加强交流,积极合作,共同为实现航天强国、海洋强国、科技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王大治在致辞中介绍了环翠区的自然环境优势以及环翠区近年来在海洋相关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环翠区的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环翠区发展吸引来更多优秀人才和科技成果,推动威海海洋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张文丛代表活动主办方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的到来。他讲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以航天特色著称,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唯一一个同时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协作贡献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奖”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的高校。创建于1985年的威海校区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进军“深海”领域的排头兵,近年来在海洋与船舶工程领域发展迅速,相继建立了“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山东省船舶技术研究院,与国家海洋局共建我国第一个浅海海上综合试验场,建有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双一流”建设项目“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将陆续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他对多年来航天科技集团、省市政府和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海洋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工作,为国家、国防和地方更好的服务。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海洋跨域无人协同作业系统深海探测技术装备发展海洋探测网络技术深海声学研究进展及其应用固态锂电池发展趋势水空两栖跨介质无人飞行器仿生关键技术涡旋声通讯技术探索海洋组网探测技术面向海洋应用的卫星有效载荷技术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威海创新园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