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举行2019年消防演习

11月3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019消防演在主楼广场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后勤保卫处与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以及高区消防大队金海滩派出所负责同志出席活动2019级新生、辅导员、维航服务部和后勤保卫处及物业公司员工们参加观摩演习。



赵国亮在讲话中强调,消防安全关乎各个领域的安全,需要高度重视做好消防安全需要落实管理责任和安全教育,特别是做好安全教育能够有效预防火灾发生,减少伤亡他要求全体师生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和逃生的基本常识,增强应急能力,学会处理紧急事故,做好安全防范。

后勤保卫处处长林建秋宣布演习开始。




演习开始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主楼浓烟滚滚、烈焰飞腾,情况万分紧急!同学和老师紧急拨通威海市消防电话,被困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躬身小跑从主楼浓烟中逃出,迅速有序撤离现场。伴随着紧急的警铃声,三辆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一名消防队员搭乘登高梯解救出被困在楼层中的两名同学,与此同时,另两辆消防车上的消防队员用一束束高压水柱直射向着火点,及时遏制了火势的蔓延,最终扑灭大火。




消防员在主楼广场进行了铺设水带展示及移动式干粉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演示。灭火时,手提灭火器到燃烧物附近,先拽掉铅封,拔出保险销,然后提起灭火器,一手压下压把,另一只手握住喷嘴,将干粉喷向燃烧物的火焰根部。消防员边讲解边演示扑灭初起火灾的方法,同学们还亲自使用灭火器扑灭火焰,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据了解,为增强2019级新生的消防意识,后勤保卫处还组织全体新生开展消防知识学习,邀请高区消防大队郑巍参谋讲解如何预防火灾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快速有序逃生。

 



 

            (记者 张玉芹  学生记者 秦龙玉、牛裕凯、卢歆程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