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温热的饭菜见立行立改的成效

天气渐凉,食堂里的饭菜温度却不减。蒸好的馒头放在蒸锅里,勤拿勤卖;一大盆菜分成几锅炒,现炒现卖;盛饭菜的器皿放在热水台里,后勤监管人员拿着温度计随时测温。这一份份温热的饭菜,见证着哈工大(威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立行立改的成效。

 

工作人员正在用食品插入式温度计测量菜品温度


“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程

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时校区强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查摆解决办学治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调研中校区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围绕5个着力点、分7个专题,采取实地调研、个别谈话交流、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共调研32次。后勤精细化管理主题调研中,调研组深入后勤管理一线公寓、物业公司、学生餐厅和辖区派出所进行深度走访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发现具体问题并纳入整改清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调研效果。

根据领导个人检视问题清单、调研和问卷调研,汇总整理了50项问题和整改措施。每一项问题都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规定了整改时限,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程,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改实改,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地。

对于基层调研、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建设等问题整改措施到位,已基本解决;加强一校三互动交流、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工程等问题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正在按步骤积极推进,部分已取得明显成效;高层次人才引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等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正建章立制,推进持续整改。


“实”字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校区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于师生关心的问题立马改起来,用“立竿见影”的效果首先打好落实整改“速决战”。

散布在各个学生群组的学生监察员,随时关注收集同学们在吃饭、住宿、学习方面的诉求,及时反馈给后勤保卫处。仅10月份,通过学生监察员接收的问题就有36个,“炸酱面变咸了”“垃圾桶异味重”……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被后勤工作人员看得很重。学子餐厅二楼开通夜间餐厅,解决了学子夜间加餐的问题。了解到酱的品牌批次不同都会影响咸度,后勤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厨师长把酱调好,第二天炸酱面就恢复了正常咸度垃圾桶的问题更是得到了重点解决,在重新规划垃圾桶摆放位置的同时,餐厅厨余垃圾集中统一收走,不留在垃圾桶中,学生公寓的垃圾保证出公寓楼后随时运走。

 

公寓垃圾下楼后立即进入垃圾车运走

教职工微信群里,对老师们反映的问题随时响应,立即调查,马上反馈,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1023日晚9点杨老师发来信息:“高层B栋和C栋之间,停车场的路灯好像坏了,麻烦后勤的老师明天安排师傅检修一下吧”,后勤工作人员秒回信息:“感谢杨老师的提醒,马上联系电力师傅。”工作人员联系电力师傅来到现场,经检查发现,需要在白天乘坐升降才能修理。次日,经过此处的老师发现,路灯已经重新亮了。

“创”字破解发展难题

针对思政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校区制定专门的建设规划与人才引进政策,主动出击、广罗人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返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担任思政部主任,为思政部配备正处级党支部书记,采用引进、转岗的方式的使思政部教师从8人增加到18人,另有4人通过考核,陆续还有人员联系试讲,正向着教育部的要求努力。同时从党政干部、知名教授、思政骨干中选聘33人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组建4个专题组,定期备课研讨,面向5000多名学生开设形势政策课。

 

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

按照教育部规定应配备辅导员58人,采取招聘“1+3”辅导员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引进人才,目前已到岗46人,完成招聘、2020年到岗12人,辅导员数量基本达标。同时,着力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做好辅导员培训;组织编撰《资学通鉴》,促尽辅导员工作更加科学化、模式化、规范化;组织辅导员参加哈工大及威海校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论文征集、参与形势与政策课助课等,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能力;着力加强校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心晴工作室、三叶草生涯工作室等辅导员重点工作室及一批学生工作创新工作室逐步建立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记者  张玉芹/文  图片由主题教育工作巡回指导组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