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陈贤帅:工科博士跨界八年研发牙种植体,成功打破欧美垄断局面

陈贤帅校友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04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大学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同时积极带领学生团队开展科技创新,首次代表学校学生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科技学术作品大赛,获得国家级奖励。本科毕业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并有博士后经历,师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杜如虚教授,现任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先进生物医疗器械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副研究员,曾任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中心主任。研究领域为生物医疗器械制造、精密加工与3D打印技术等。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21项(国家04专项、省部级重点项目等),发表论文30篇,申请专利112项,获得国家级奖励11次、省级奖励9次、校院级奖励20余项。

2015年,陈贤帅博士带领团队荣获“佛山市创新创业团队(世界一流水平团队)”,创立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佛山安齿),同年成功吸纳国内知名上市股权投资机构中科招商集团成为公司股东,获得其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轮风险投资,并于2016年获得其进一步追资。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致力于填补国产种植体临床应用的空白状态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创业中国”全国一等奖等10余项奖励,也多次得到媒体的关注,CCTV采访、《新闻联播》报道、《创业英雄》纪录片以及其他报纸、媒体报道30余次。

陈贤帅博士带领团队对牙科种植体及口腔颅颌面植入材料进行研发并产业化,不仅打破口腔种植系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大大降低牙种植手术费用,惠及中国几千万的缺牙患者,而且为新型个性化颅颌面修复内固定钛板产业化及相关创新疗法提供了技术支持,更推动我国植入式医疗器械的发展,对提高我国口腔修复、创伤救治的医疗服务水平,带动材料、制造、医学等多个领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陈贤帅所创立的佛山安齿已开发出解决防菌等共性问题的机加工通用型牙科种植体,以及世界首创、基于影像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个性化牙科种植体。针对更深层次的行业核心技术——种植体的材料以及表面处理技术,陈博士带领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在种植体表面构建纳米级“三维孔状”亲水性复合结构、纳米棒等微结构的技术,为成骨细胞的黏附、增殖及分化提供有利场所,增强骨诱导能力,缩短骨整合的时间。同时,针对3D打印种植体自然粗化的表面,开发出一种全新的微米-纳米多级复合种植体表面微结构及表面处理技术,增强种植体与骨组织的生物结合程度。这些技术可以大大节省了治疗时间,减少种植体手术对患者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极具创新性和实用性。陈贤帅博士还把3D打印相关技术融入口腔临床治疗、伤痛修复、癌症修复和整容等诸多领域,开发新型个性化口腔医疗器械,同时还把“互联网+”思维运用到3D打印植入材料的设计制造,开发了基于参数化设计的人机智能交互界面,以建立一个医疗器械智能创新平台,提高手术效率,简化手术步骤,缩短手术周期,同时减少产品研发时间,降低研发成本,更充分拓展牙科种植体之外的3D打印医疗器械领域。

陈贤帅博士创新创业的成绩得到了各方的认可,在其努力领导下的公司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口腔修复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技术世界领先。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佛山安齿还与南方医科大学达成合作共识,共建“广东省医学3D 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佛山分中心” 研发平台,通过“科技成果+企业+高校+临床实验”的形式,有效解决研发过程中技术瓶颈,实现3D 打印个性化种植体的重大科技成果及相关技术、资源优势转化,为3D 打印种植体走向应用和产业化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增强企业与高校技术创新能力。同年,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曾深入佛山安齿调研,高度肯定了安齿所取得的创新成果,鼓励陈贤帅博士带领团队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征程上再接再厉,努力为人类健康事业作更大贡献。

   未来,陈贤帅博士表示将会继续努力,使佛山安齿成为民族的生物医疗器械制造品牌,让老百姓也能享受技术带来的优质医疗服务。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