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参加首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并作报告

1115日—17日,首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领导、全国20余个MOOC联盟领导及成员高校领导、一线教师代表、企业代表近1300人参加会议,创造了我国MOOC领域会议的规模之最。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简称“联席会”)执委会主任、教指委副主任徐晓飞教授参加大会,并代表联席会做工作报告。


徐晓飞校长以《汇联盟众力 助慕课发展 推动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在新起点上再出发》为题,从我国慕课蓬勃发展的实际出发,深刻阐述中国慕课的实践经验,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MOOC平台、MOOC联盟进行概述,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七个坚持”,剖析了教指委指导慕课教学改革创新的“五个一工程”。在分析联席会成立的时代背景基础上,徐晓飞介绍了联席会的组织架构、目的与任务,重点阐释了联席会2019年任务和2020年工作重点,号召建设好慕课的公平、共享、服务、创新、合作之路,推动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培育创新人才。



报告站在我国MOOC发展“一盘棋”的高度,从全国MOOC联盟类组织的视角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强调面对“互联网+教育”与“智能+教育”的热潮,联席会要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慕课的“建、学、用、管、改、新”,努力推动中国MOOC再出发、再深化、再创新。报告内容详实、深刻、启发性强,获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并引发热议,同时也得到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的认可与赞扬,鼓励并要求联席会要按照组建时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好推动、协调、支持、指导与引领作用,共同打造中国MOOC品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到会并作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李静处长参加,教指委主任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致辞和做特邀报告。


哈工大战德臣教授、刘宏伟教授和苏小红教授受邀做报告,分别就高校慕课建设规范与应用指南、哈工大MOOC生态体系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做报告,受到欢迎。联席会副秘书长、威海校区教务处副处长张策主持了大会的“精彩说课”环节。


大会对联席会2019年“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同时举行了联席会新增成员单位加入仪式。大会还发布了《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征求意见稿)》,供参会嘉宾提出意见建议,以更好的促进我国MOOC建设与应用标准的高质量建设

大会设置了4个分论坛,分别就“金课”建设、基于MOOC的教学管理机制、MOOC推广应用与课程革命、产学合作类MOOC建设与应用进行了深入研讨,内容涵盖了面向一线教师的建课用课、教学管理与服务人员的体制机制建设,成为本次大会的特色构成,受到热烈欢迎

我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经过6年的快速发展,开辟了一条满足全民多样化需求的信息化学习道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直接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组建,由10个联盟组织共同倡议并发起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于201949日在“中国慕课大会”上正式成立,目前共有23个联盟组织加入联席会。作为全国性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教育共同体,联席会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自主式内涵发展教育教学的改革之路,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支撑。

本次大会以“汇联盟众力 助慕课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现我国慕课建设、管理与应用的巨大成就,深入研讨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理念革新与行动变革,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响应我国慕课建管用的规划,加强高校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助力高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大会由联席会主办,全国22MOOC联盟单位联合承办,尚属国内首次。

(通讯员 张策、谷松林)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