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宋蕙慧:守住青年教师的赤子之心

    宋蕙慧,1983年生,中共党员。哈工大(威海)新能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会员。



一位科研工作者、一位女教师、一位好妈妈、一个好女儿、一位好妻子……这每一个角色的清晨心情,往往是令人期待和向往的,这是大家在小时候的散文中、在当下随手看到的软文中,定格出来的印象。当我观察宋老师普普通通的一个清晨,扑面而来的,是“迎接战斗”的味道——因为她一个人身上集合了以上所有的“角色”。准备早餐、问候老人、照料幼子、梳理一天的工作计划,若是没有头天夜里做好的准备,我认为每一件小事都会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这些对于宋老师来说,却是她口中“幸福感最浓烈的时分”,因为她的时间和精力,主要分配在学术上、在培养学生上了,照料孩子、陪伴老人、家庭生活这几项内容是固定时间精确到分钟,而且是排在科研工作、教书育人之后的。

宋老师2012年取得哈工大电气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后,来到威海校区信息学院工作。她以发展的观点对待教学,主张因材施教。她说:“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而决定他们在这条路上走多远的是他们的长处,至于短处,是可以通过学习慢慢补充回来。”在专业课课堂,她注重对学生思维的锻炼;在课程改革实践中,发挥教研结合的创新研修课育人作用,重视激发学生创造力。她指导的一名14级本科生在国际电力系统顶级期刊发表了SCI检索一区文章,影响因子5.68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被评为金牌论文;曾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年教师研究生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获“2017届校级硕士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一位教师的赤子之心,首先是敢于持之以恒以身作则、一如既往身正为范,这在她并不强壮的身上,体现得却很真切、很具体!

我小心翼翼地问她:“这个安排,家人会不会时常有意见?”她爽朗而大声笑着说:“家庭和谐的确是第一要务,从老人到爱人,他们每一位都是我最坚定的后盾,我听到的不是时常有意见,而是老共产党员时常勉励和督促,‘要把学生照顾好’‘要把科研做扎实’‘不要耽误工作’‘要替同事同学着想’……这才是我们家的风格!为了他们对我的期盼,我也有义务把工作做好,把教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一位教师的赤子之心,原来是有力量源泉的。

2018年我校筹建新能源学院,新学院刚刚成立,面临着新工科专业申报、新专业培养方案设置、教学管理体系构建等等的一系列工作,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宋老师勇于担当责任,和学院班子一起,殚精竭虑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学队伍,以培养新时代新能源领域人才为目标,在教学改革、育人理念创新与模式探索中起到突出表率作用,她负责的深化新工科教学改革的工作得到2018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支持。对新岗位取得的成绩,宋老师一脸严肃讲:“院领导还有同事们,在新学院的建设上,尤其是教学工作上,都保持了极大的热情,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有成绩的话,都是大家争取来的,我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应该就是一颗螺丝钉!开创性的工作,不论教学还是科研,都将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一位教师的赤子之心,力量的源泉,是有思想武器的。

在科研上,从课题组在新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等研究领域“一穷二白”的条件里,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做出来、走扎实,先后承担并顺利完成了国家、省部级等多项科研任务,研究成果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自然科学奖,并获第六届威海市青年科技奖。白天上课,晚上泡实验室已经成为宋老师的工作常态。有次晚上大家离开实验室以为没人刚刚关了灯,突然听见宋老师喊了一声,原来她一直蜷缩在座位写材料,太专注了没注意到正准备离开的众人。“我总觉得党培养了我、国家培养了我成才,我需要尽自己的才能做更多的贡献,我希望能把教学做扎实、把课题一直做下去,而且越做越好。只有我先做好做出应有的研究的工作,你们这些‘八九点钟的太阳’,才能在祖国需要你们的时候,踩在我的肩上去创造更加灿烂的未来!” 一位教师的赤子之心,是甘于奉献、甘于吃苦耐劳的精神!

采访期间我注意到宋老师的办公室里几乎很难找到任何与科研工作无关的物品,仅有的几件是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的一个小巧的风力发电机模型、一个水杯,更多的是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生管理的书籍。我随手捧起一本有关政治理论的书问她:“宋老师有空读学习强国和党史的资料吗?”她讲:“这个学习是我每天挤时段去研究的,这是教学和科研的最基本理论准备,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于今天的发展,应该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读物。钱学森老先生讲过之所以能不断的出成果,就是因为多年不断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作为教师搞教学,会用到搞科研,会用到生活中更加会用到!

我终于知道为何她如何怀揣这颗赤子之心,堂堂正正地立德树人,蕙质兰心,勇敢前行的真正原因。她面对过我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她从未退缩过。对于困难的认识,宋老师讲了一个很有趣的亲身经历来说明什么是困难的。她读博期间做开题报告的准备,因为缺乏经验,组织预讲的时候,内容严重跑偏了,导师严厉地批评了她的思路。此时距离正式的开题答辩会只有一个晚上,放弃将让之前所有研究工作和努力都付之一炬,坚持意味着要在几个小时完成原来一周的工作量。在巨大的挫败感中她苦恼思索了30分钟,最后坚定了信念,开启了第一页PPT的制作。7个小时之后,在开题答辩的前半个小时,她做完一份全新的、完整而有序的开题报告文件。在那7个小时里,除了头脑飞速运转,她忘记了疲惫、吃饭、喝水、洗脸等一切和课题不相关的事情。“自从那次之后,我便觉得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止我了。因为办法永远比困难多!只要坚持就会实现原以为的不可能!我经常把这个亲身经历讲给新认识同学听,告诫他们‘困难都是暂时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把困难想象的大一些,把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因为这是我亲身实验的经验!” 一位教师的赤子之心,是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武精神!

采访原本就结束了,她课题组的同学们发现我们的到来,又主动凑过来聊起一些“小事”:“记得有一次我们课题组讨论了许久却成果寥寥。第二天早晨醒来,苦恼之际,发现TIM上凌晨3、4点宋老师发来一连串消息,原来全是她记录下来一闪而过的灵感。”同学们学习生活在工大、在宋老师的课题组,感受到的另一番别致是出水痘了、得病了宋老师第一个出现需要心理关怀了宋老师介入引导学习压力大了宋老师带着大家组织体育运动研习内容找不到落脚点了宋老师带着去实习实训看看真正的落脚点科研上沾沾自喜了宋老师带着大家看我们国家被卡脖子的技术瓶颈……她在课题组,原来也扮演一位好家长的角色。家长,需要事无巨细地关怀学生,为学生培养竭尽所能,也是同学们最可依靠的人。一位教师的赤子之心,最闪耀的地方,应该就在于如何对待同学们!

采访虽然结束了,但我深知,作为哈工大精神传承中的典型代表宋蕙慧老师以及无数个他们,对我们、对其他同学们的感召和鼓舞,将会永远持续下去!(学生记者  徐东日、陈圆圆、汪晨希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