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书院导师聘任仪式暨书院工作研讨会召开

111日下午,哈工大(威海)书院导师聘任仪式暨书院工作研讨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区党委书记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作书院工作报告。威海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文联主席,威海市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钱启民,威海市政协原秘书长林治刚等8位已聘书院导师代表,威海市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胡向明等22位新聘书院导师代表与各书院执行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费非主持。

会上,徐晓飞向各位导师对书院工作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哈工大的基本概况、工科专业在国内外的地位与影响以及近年来在载人航天、卫星发射、FAST射电望远镜等科技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还介绍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百年校庆工作的筹备情况,重点介绍了威海校区六大书院的创办背景、运行情况及特色建设工作。徐晓飞表示,书院独特的育人模式是校区专业育人的有效补充,两者有机结合,旨在培养既具有扎实理工科专业知识背景,又兼具人文艺术气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他希望书院导师们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书院发展建言献策,为书院育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徐晓飞为胡向明等与会的22位新聘书院导师颁发了聘书。赵国亮为威海市博物馆、威海市瓷厂、中国油画小镇、威海植物园、山东荣成烟墩角村、山东福地文旅集团和毛泽东像章博物馆7个新建书院文化拓展基地授牌,为谷伟老师的锡镶工作室、耿海胜老师的吉呈轩锔艺工作室、李江玉老师的锡镶工作室3个书院文化工作坊授牌。

赵国亮向与会书院导师详细介绍了哈工大(威海)书院建设情况。自2015年起,校区先后成立了丁香、雅荷、梧桐、劲松、竹贤、海棠等六个书院,涵盖全部学院、全部学生。目前,校区已形成了哈工大特色的书院管理模式,构划了书院发展的总体思路,吸引了丰富的企业资源、导师资源,组建了一批书院社团,打造了校区育人工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书院+”模式拓展了育人维度,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材。在总结工作成果与亮点的同时,赵国亮也分析了书院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从供给侧改革、课程设计、课程管理等方面就未来如何继续深化书院工作做了专题研讨。

钱启民等与会导师纷纷发言,就如何继续做好吸引和壮大书院人才队伍、丰富书院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利用网络化等新媒体工具开展书院工作等畅所欲言,为书院的通识课、实践课、讲座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建议。

研讨会结束后,赵国亮及各书院执行院长陪同书院导师参观了竹贤书院。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张凯  刘文军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