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真材实料,筑梦冰城”寒假社会实践队纪实

在渤海湾漂流一夜,又在大连换乘高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寒假社会实践队终于在111日中午到达哈尔滨,开启了“真材实料,筑梦冰城”之旅。本次社会实践队由材料学院辅导员刘承、周素洁带队,来自材料学院三个年级的11名同学从威海远赴哈尔滨,探寻工大百年历史足迹,在校庆来临之际向工大献礼。

实践队在冰城哈尔滨参观走访三天,期间有先进科学研究领域学习,有学生工作交流,也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时间虽短,却收获满满。

走进科技“王国”  见证科研报国

112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哈工大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是哈工大七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是我国焊接领域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通过四次科技部审查,始终坚持以为国家服务为己任的初衷,在微纳连接、特种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众多突破性成果。

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学习实验室团队的研究项目,观摩真实焊接零部件的形貌,再配合专业老师的讲解,一趟下来无不受益匪浅。值得一提的是,该实验室现任主任是哈工大材料学院教授冯吉才,110日上午于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冯吉才教授负责的特种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队员们听到这令人振奋的消息,更加欢欣鼓舞,胸中被激荡起科研报国的崇高理想。

112日下午,一行人来到卫星技术研究所,参观学习哈工大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成果。技术研究所的李所长热情欢迎同学们参观,并为同学们讲解了哈工大的航空航天发展史。从哈工大的卫星设计起步,到“一箭多星”里程碑式的成果,李所长讲解得详细又风趣,一个个“飞天”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既紧张又兴奋,李所长以紫丁香团队的优秀校友韦明川的事迹勉励实践队员们,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同学们要珍惜本科阶段的学习时光,关注哈工大的航空航天事业,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工作交流  我们都是“多面体”

除了课堂上认真学习的大学生,我们的实践队员们还是班长、学生会干部、社团负责人……所以除了科学探秘,实践队还与校本部材料学院的老师、学生干部一起参加了学生工作交流座谈会。校本部材料学院团委书记马慧文、辅导员李华源,威海校区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承、辅导员周素洁,以及校本部学生会部分成员、威海校区实践队员参加座谈会,就学生会、书院、社团、班级建设、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互相交流了经验做法,并从双方的特色活动中获得启发。

在零下二十度的本部校园里,实践队员们还在优秀学长学姐座谈会上见到了来自威海校区的学长学姐,在这个冬天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座谈会由刘承老师主持,毕业于哈工大威海校区、目前在校本部读研的六名优秀同学参加本次座谈会,这些同学中有曾经的学生会主席等学生干部,也有保研学霸,实践队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学生工作中的困惑、专业选择中的误区、考研的经验等,学长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毫无保留地给实践队员们传授经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边交流经验一边沟通感情,从各个方面丰富了自己。

参观红色景点  致敬先辈以身许国

哈尔滨作为东北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拥有众多红色景点,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13日是哈尔滨之行的最后一天,实践队分别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和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并瞻仰了赵一曼铜像,在参观中抒发爱国情怀。

东北烈士纪念馆中展出的是东北地区有影响有代表性的烈士事迹,其中展出文物、图片和资料1000余件,馆藏文物5000余件,初步构成了一部史诗般的东北革命文库。实践队员们走入其中,在每一段文字、每一幅照片中感受日本侵略者的罪和革命烈士为国捐躯的精神,怀着这种强烈的爱国之情,同学们来到赵一曼铜像处。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奉命来东北,积极领导抗日活动,被捕后,赵一曼女士面对种种酷刑,坚贞不渝,宁死不屈,193682日,于珠河县(今尚志县)小北门外英勇就义,时年三十一岁。烈士就义五十周年时,哈尔滨市人民敬铸铜像,以志千古,全体实践队成员认真肃穆地瞻仰了赵一曼女士的铜像,向烈士致敬。参观的最后一站,实践队来到了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这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新中国成立以前,哈尔滨屡次遭受洪水的危害,哈尔滨市人民,在天寒地冻、风雪交加零下三十度的严冬,发扬战胜洪水的光荣传统,任劳任怨、不计报酬,完成461万立方米土石工程,提前15个月完成了原定两年完成的工程计划,筑器了坚固的百里长堤。如今这座塔现在已成为英雄城市哈尔滨的象征。

    

在哈尔滨社会实践的三天,实践队员们参观了百年名校哈工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卫星技术研究所,与校本部老师同学探讨了学生工作,向亲切的学长学姐们请教了大学生活的经验,并走出校园,瞻仰了哈尔滨的红色教育基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哈尔滨之行,是实践队向百年工大的致敬之旅,也让实践队的同学们在实践中以实际行动爱国、爱校,践行工大以身许国的精神。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