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政联席会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上午,威海校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山东省和哈工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讨论通过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案》。威海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会议由威海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主持。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关于应对疫情相关工作的讲话精神和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了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山东省《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预案》,传达了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1月25面向一校三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要求和周玉校长1月28日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全体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徐晓飞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认识到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责任,工作到位坚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依法防控,科学应对;群防群控,分级负责;及时上报,责任到人”的原则,各级党组织要明确主体责任,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冲在前面,扎实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结合实际制定好威海校区的疫情防控处置方案,建立科学的舆情防范机制和处置流程,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隔离、治疗、宣传、监督等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三是精细组织,排查到位坚持党政同责,各学院部处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制定本单位的防控方案,随时掌握本单位师生信息,逐一排查,做到心中有数。严格执行校本部文件要求,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湖北区域的教职工暂时不要回校非湖北区域的院系以及机关部门正职负责人返校后按照要求自行隔离后尽快上岗。

四是制定预案,安排到位根据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山东省教育厅的要求,制定并不断完善威海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要抓好五个风险点的防控,包括:学生五个风险点的防控提前返校问题的处理、假期间异地返校教职工的管理、留学生的安置与管理、校内对外出租场所及人员的管理、外来人员出入校园的管控问题等做好推迟开学和开学时大批学生返校的防控应急预案,提前购置必要的疫情监控处置仪器设备,提前做好隔离场所安置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

五是加强联系,沟通到位各部处要密切配合,与学院有效联动,实行假期在校学生发热“零汇报”制度和“晨检”制度,并保持与校本部、山东省教育厅、威海市有关部门的及时沟通,加强与定点医院的及时有效联动机制。校区及各学院部处领导、辅导员等要及早返校,并经过隔离观察无恙后尽快投入防控工作,要掌握每位学生的思想和身心健康情况,按要求及时汇总上报。

六是普及知识宣传到位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有关政策措施,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尤其是要将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领导讲话精神及时传递给师生员工,增强师生自我防病意识和信心。

姜波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要求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认清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关于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将国家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到位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贯彻哈工大党委通知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有效的联防联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正确认识防控形势、支持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上,后勤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学校办公室离退休办公室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玉芹)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