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部署】哈工大党委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哈工大报讯(报宣/文)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工信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堡垒、做先锋、当表率,坚决打贏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学校党委于1月29日面向各党委、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学校党委要求,建立健全及时有效的多部门防控联络机制。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带头以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

《通知》要求,要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与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党建“双创”工作结合起来。各基层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宣传发动、摸底排查、值班值守、疫情报告、疫情控制、在校学生防控和重点场所管理等工作。要密切关注本单位师生员工行程安排及疫情信息,学生信息每日及时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教职工信息每日及时报送学校办公室,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性工作要全覆盖、无盲区,对本部门出现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对办公场所、实验教学场所、学生公寓等的管控,禁止校外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学生公寓等公共场所。各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加强对系、所、中心、实验室、课题组和班团组织的引领和管理,组织党员带领广大群众认真落实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各项措施,严防死守,不留一个死角,不出一点漏洞,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从肺炎疫区返回的党员群众,应按要求做好居家隔离。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指派专人对其做好关怀指导,通过网络和电话经常联系,积极做好思想工作。

《通知》要求,要围绕夺取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斗争的胜利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广大党员要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扬哈工大精神传统,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稳定维护好朋友圈、生活圈和工作圈,坚决把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带头站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带头坚守岗位、严守纪律、扎实工作,响应号召,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工作,及时向党组织反馈重要情况,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向身边同事、亲友搞好正面宣传,做好解疑释惑、稳定人心等工作;带头解读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群众,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主动做好帮扶、济困、解难和释疑解惑工作,及时解决其实际困难。

《通知》强调,要在疫情防控中考察和检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领导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立即进入作战状态,作为第一责任人站稳守好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坚守岗位、迎难而上、靠前指挥,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及时发声指导,精准掌握教职工和学生动态信息,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推诿敷衍、拖沓应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工作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弄虚作假、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发现和总结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宣传,优秀经验可向学校相关部门报送推广,大力弘扬正能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