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教务与学工系统联合召开网络会议 应对疫情影响调整教学安排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2月5日下午,我校区教务与学工系统联合召开网络会议,部署2020春季学期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安排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钟诗胜,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急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校区教指委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处、网络中心相关人员150余人参加会议。

钟诗胜强调,一定要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一定要落实“延迟开学,按时上课”的总体思想,一定要重点关注湖北籍学子的学业,制定有针对性帮辅措施,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务与学工系统密切配合,网络中心做好技术保障,通过信息化网络教学方式按照原定教学进度开展教学工作,确保学生学业不中断责成教务处牵头并指导学院组织任课教师认真按照“一课一案”的方式制定网络教学计划,确保可执行、“无盲点”、能落地教务处要明确时间节点、提前考虑各个教学环节是否有冲突,教学资源是否能保障,确保整个教学工作有序推进要求任课教师尽心尽责,加强学习,尽快熟悉网络教学的相关业务,2月17日前PPT、MOOC、影音等教学资源以及学习内容、学习要求通过网络方式学生进行共享,指导学生学习,做好在线答疑指导督导专家要加强检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下降。

赵国亮指出,要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力求预案执行的简洁性,做到清晰具体可落实。同时,要求把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强化责任担当,学工部门做好与教务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障学生学习正常进行。

会上,教务处处长姜永远着重介绍本科教学应急预案。对于理论课教学要采用信息化手段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各院(系)应提前组织教师做好信息化教学预案(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做到“一课一案”;原定教学计划中的所有实践教学活动适时推迟,待正式开学后统一安排;体育课教学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安排,教师通过网络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室内体育教学;文化素质教育课程选课、重修选课等工作以线上形式按照正常计划开展;补考推迟,待正式开学后统一安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毕业论文(设计)要按照质量标准不降低、毕业时间不推后的目标要求,通过网络等方式做好远程指导和检查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张策详细介绍了信息化网络教学基本方案。结合校区实际,为保障网络教学质量,教务处提供远程指导、录播方式、直播方式、MOOC方式4类信息化网络授课方式。张策对4类授课方式进行了具体介绍,指出教师要选择合适授课方式进行组合,做到“一课一案”,要进行必要的教学设计,丰富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学习网络教学技术,有计划地开展网络教学,保质保量保落地。为此,将成立校区和院系两个层面的技术与质量保障小组,开展技术支持、培训指导、秩序维护、质量督导,确保可执行可落地。

研究生处副处长朱永明介绍研究生教学应急预案。对于2020年春季学期拟毕业的研究生,院系和导师要提供有力的远程支持和指导,学校将根据正式开学的时间适当调整论文提交和送审、答辩、学位授予等环节并及时发布通知。研究生复试方面,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2020级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工作,请关注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站相关信息。

在交流环节,13个院部教学单位负责人均表示一定要克服困难,积极主动落实部署安排,全力保障教学平稳运行。

会议要求,各教学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调动本单位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发扬“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精神,严格落实责任,做好周密设计,加强协调配合,调动“一盘棋”力量,做好网络信息化教学,切实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与冲击,保障教学运行秩序和教学质量,钟诗胜副校长分别于2月3日和2月4日组织教务部门召开网络会议,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主管部门、校本部的有关通知要求,从预案理念、整体设计、分类应对、技术实施等多个角度做了深入研讨,基本形成了比较清晰具体并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预案,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奠定了扎实基础。教务处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