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校区稳步推进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受新肺炎疫情的影响,威海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延期至31日以后。为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与冲击实现“延迟开学、按时上课”校区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前几周的教学以信息化网络教学的形式开展近日,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网络与信息中心等部门联手合作,共同推进网络教学准备工作。

2月5日下午,校区教务与学工系统联合召开网络会议,部署2020春季学期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安排后,2月6日教务处在校园网主页上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的通知》与关于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并向各学院(系、部)下发《校区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实施方案》(简称《方案》)积极应对,提前筹谋,校区“延迟开学、按时上课”的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有序展开。

针对校区实际,教务处深入谋划推进《方案》执行落地举措,紧扣时间节点,抢抓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合作资源,密切开展联合攻关,为顺利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全面奋战。

针对《方案》提出的4大类信息化网络授课方式(教学方式):“远程指导”、“录播方式”、“直播方式”、“MOOC方式”,教务处正在分门别类地抓紧进行支撑环境建设,为教师“一课一案”实施保驾护航。

截至2月8日,“MOOC方式”已得到“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的支持,校区将建立MOOC云空间,为开展SPOC教学提供环境;“直播方式”已得到“雨课堂”等工具/平台的支持,距离成为会员开展课程直播越来越近;“录播方式”方面,为教师提供超级录屏、屏幕录像专家等工具;“远程指导”方式通过教师与学工的合理分工方便实现。

疫情发生至今,教务处组织教师先后参加各大信息化教学科技公司开展的有关网络教学培训,逐步提高网络教学适应性与实操能力未来几天,还将组织开展更加有针对性的培训与指导、教学秩序管理与督导检查等为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带来更为贴心的服务。

针对教务员不能来办公室办公的现实问题,教务处与网络中心“联合办公”,突破一系列网络难题,以最快速度打通了一条从校外电脑单机版程序登录校园网服务器办公的跨网“高速公路”,实现了“居家办公”可以为广大教师足不出户做好服务,减少了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

目前,教务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和学工处等部门通力配合,正在奋力解决因多种原因导致的部分校外师生无法远程登录校园内部系统的迫切问题。针对学校校外访问系统(VPN)同时在线授权数量不够的问题,网络与信息中心联系服务厂家临时将在线用户数升级为15000人。同时加强调整备用VPN(网址:http://webvpn2.hitwh.edu.cn)的策略,添加了100个教育网IP地址,建议大家访问电子数据库使用此项服务。针对教育网出口出省只有200M的问题,网络与信息中心联系网络服务商,将教育网出省带宽临时升级到1000M,同时通过电话、QQ群为师生解答统一身份认证、VPN等问题,只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更快捷、更稳定的网络服务。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