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计算机学院张兆心:以学生为本,不管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必须跨过去!

周三上午8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兆心教授来到位于研学楼3楼的办公室,同信息安全专业17级两个班的64位同学在QQ群里打过招呼后,打开QQ视频电话,开始了“网络安全”课程的第二次网络授课。

张兆心教授


作为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张兆心对网络教学并不陌生,但第一次完全通过网络形式上课,他还是提前下了不少功夫,从课件制作到授课软件的选择,再到课堂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下课后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目前采用的网络教学方法和软件达到了网络授课的基本要求,画面比较流畅,音质比较清晰。”张兆心在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无论是现场教学还是网络教学,其根本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更好地听好课、学好课、用好课。”在张兆心看来,所谓听好课,就是让学生听明白课程目的和内容;所谓学好课就是让学生理解、学会课程内容;所谓用好课,就是让学生用好教学方式,并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

“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实时捕捉到每个学生的反应,因此,首先要选合适的授课软件。我使用的是QQ的视频电话+分享屏幕+QQ群讨论。在国内可以提供大规模用户服务的软件基本都是阿里、腾讯系列,还有专门为了教学而开发的MOOC、SPOC、雨课堂、云课班、腾讯课堂等等,可以满足课程日常的互动、讨论、作业等要求但任何一款软件都不可能满足所有的要求,所以需要根据网络状况和实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授课软件。

考虑到上课时网络信号可能不稳定,所以张兆心按照教务处要求提前录制好视频,以保证课堂上的学习。“上课前一定要跟学生说好注意事项和教学过程,让学生提前了解课程设计的整个过程,包括讲课、讨论、留问题、解答,让学生知道怎么学、怎么提问。”为此,张兆心特意把授课过程设计和注意事项写出来,并在第一天上课的课件中向同学们说明。

“每节课前1-2天把课程视频发布到QQ群等教学工具,请同学们下载,提前学习。”

“每讲完一节内容,会征求大家建议,有问题的同学可在该期间提问。”

“上课过程中,如果遇到课程问题,请在QQ群等教学工具中留言,教师会在课间查看,并给予解答。”

“某些节课程后,可在QQ群等教学软件中留课后作业,请同学们在下次课之前完成。”

“网络可能不稳定,如遇断线情况,请大家再次连入,不建议上课的时候采用视频直播。”

“上课过程中,请尽量找一个安静环境,并将手机调到静音状态,以免产生太多的杂音,产生干扰。”

……


热火朝天的课堂讨论


“课程讲述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讲述过程中学生肯定会有一些疑问和想法,所以课后需要跟同学们进行互动,从而更好地吸引学生,学好知识。同时课后讨论也要了解同学生对课程的反映,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张兆心让学生在QQ群里留言、提问,课间、课下他来回答。


课后讨论也同样热烈


在前期准备课程时张兆心发现,录制课程和现场教学有很大不同,要熟练使用录屏软件,同时还要学会必要的剪辑技术,对于画面不清晰、音质不够好的部分要做修补。“其实录制的过程也是教师对课程内容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梳理教学思路的过程,有助于更好地上课。”

网络教学给授课教师增加了很多工作,同时也增加了很多组织学生的工作。张兆心讲到,辅导员王冠群老师特意找了课程的课代表,参与课前的软件、环境测试,并且每次都提醒同学们上课注意事项,给课程的顺利组织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目前的这种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同心协力,保证教学质量。以学生为本,不论有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必须跨过去!”

记者  张玉芹、隗海燕/文 杨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