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荷·实践】“红袖添香,芳华成长”雅荷书院卓越女性训练营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红袖添香,护航优雅女性成长。2020112日,雅荷书院卓越女性训练营社会实践队于傍晚到达上海,开启了具有女性成长特色的实践之旅。本次社会实践队由训练营指导老师高仕宁带队,来自雅荷书院以及卓越女性训练营的六名同学从威海远赴上海,用四天时间先后拜访了哈工大的数名杰出校友,参观走访了具有专业特色的企业代表。时间虽然短暂,收获却无比丰富。

113日,实践队一行来到复旦大学拜访校友时晨阳学姐。时晨阳学姐毕业于我校国贸专业,成绩优异,能力突出,后保送至复旦大学保险学攻读硕士。在学姐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复旦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感受了不同学校的氛围,体验了其他学校的文化。更是在参观走访中与学姐深入交流,了解大学四年的学习经验。学姐也倾囊相授,将自己的经验与教训传授给同学们。学姐的亲切为实践队的上海行起了一个完美的开始,同学们也在时晨阳学姐的鼓励下燃发斗志,期待接下来的走访参观,也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114日,实践队来到了招商银行,拜访毕业多年的校友曹玉玲学姐。曹玉玲学姐在上学时期就十分优秀突出,丰富的工作经验更是为能力锦上添花。交流途中,同学们轮流提问,踊跃发言,问题涉及学习安排、学生工作、实习就业、生活习惯等等多个方面。学姐热情地为同学们解答,中间还贯穿着各种建议。比如一再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无论是什么专业什么工作,读书都是对一个人灵魂的升华。学姐也从管理层面的角度出发,提议大家积极向上,培养责任感。短短几个小时的交谈,却让同学们学到了学习生活中难以接触到的特有的知识,收获颇丰。曹玉玲学姐的眼界学识也让同学们叹服,对于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拜访了几位优秀校友之后,实践队于115日上午参观了企业代表——晨晖创投。到达晨晖创投后,我们受到了哈工大校友姚光耀学长的热情接待。参观伊始,姚光耀学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晨晖创投。晨晖创投是专注投资和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具有颠覆式创新潜质的优秀创业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风险投资和创业孵化两个板块,投资的公司达50余家。对于公司的介绍也穿插着投资行业的专业知识,干货满满。介绍之后,学长也与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交谈。同学们对工作职场相关的方面提问较多,学长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耐心解答,为同学们解决了不少疑惑。同时,也不断建议同学们“走出来”实习,不断尝试。在晨晖创投的参观让同学们感受了企业的工作氛围,与学长的交流也为同学们的眼界与认识做了新一层面的开阔。

当天下午,实践队又拜访了于证券行业工作的校友姜丹学姐。面对不同行业不同经历,却同样优秀的校友,同学们也十分踊跃,探寻着好奇的领域。姜丹学姐结合自己的工作特性一一解答,专业又亲切。

实践之旅总是充实却又短暂,转眼同学们就来到了最后一个参观走访项目——和君集团。16日下午,同学们来到和君集团后,参观了公司的工作环境。开放的环境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的工作氛围。之后,在校友官云东学长的演讲中,同学们对于和君集团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拓展了与之前不同的知识视野。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学校认真学习的同时,课外的拓展也必不可少。雅荷书院卓越女性训练营的同学们在此次量身打造的社会实践中,收获颇丰。拜访了数位在经管行业的杰出女校友,参观了优秀的企业。红袖添香,芳华成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牢记此行的收获,在未来的生活中向校友学习,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亮。

(图/薛怡 文/徐嘉琪)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