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计算机学院刘东明:不一般的翻转课堂

当传统教学变成线上网课,当与学生面对面变成相隔屏幕,变成“网络主播”的老师们又有哪些感受,一节网课背后又是老师怎样的付出?下面就我们一起看看“大学计算机”授课教师刘东明老师和网课的故事。

 

一直思考如何改善网络教学的效果,增加学生的兴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翻转课堂就是很好的工具。               ——刘东明


12天87个视频


    2月初,学校就开始动员老师,做好网络教学的相关准备,提供了必要的培训与资料。作为计算机专业的老师,掌握网络教学技术属于驾轻就熟。所以,我把心思主要放在网络教学的手段与方式上面。思考了几天,决定录制全MOOC视频。
    24学时,一共12讲,我准备出12天时间,每天录1课。从2月11日开始,进入封闭式的录制阶段,每天到办公室工作5到6小时,一天只吃两顿饭。说心里话,非常累,如果没有上网课的压力,不一定能顶下来。一天讲下来,嗓子都是哑的,晚上休息一下,第二天还要继续讲。MOOC视频,与普通的上课视频不同,要把知识点细化,录制一个个短视频,每段最长十几分钟,最短只有几分钟。录制的过程还要进行后期处理,剪辑视频与声音,使内容精炼。技术方面,由于已录制过其他课程的全MOOC教程,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主要是做到若干个固定:固定机器、固定录屏软件、固定屏幕分辨率、固定录音电平、固定监听音箱音量、固定录音麦克风等等。



    终于,到2月22日下午,顺利完成了全部录制工作,一共录制了87个视频,累积时长达10小时。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同学们通过学习视频在后期的“翻转课堂”中表现很好,不少同学告诉我感觉自己对编程很感兴趣,还自己买了书进行更深入的学习,我看到同学们的进步,真的很欣慰。


规格严格上网课


2月15日左右,QQ群涌入大批学生,让我有一种兴奋的感觉,当即要求学生修改备注,到晚上10点左右,所有学生都完成了这项工作,整齐地排列在QQ大群中。2月22日晚上,如约与学生在网上“见面”。在此之间,已经发了两个公告。


2月22日当晚,顺利完了预定的工作,选出了所有的课代表。所有入群的学生都下载了学习材料,这份材料分为五个部分:

    * 课程全MOOC教程(12课,87个小视频)

    * 课程PPT讲稿

    * 课程详细文档(Word格式)

    * 课程知识要点(Word格式)

    * C语言编程环境

6点半到8点半,一直与学生进行沟通,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为正式学习做好了准备。因为前期我们已经给学生准备了全套的学习材料,学生可以通过自学完成学习。那么,上课时间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并没有困扰到我。因为在与学生的沟通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以这些问题为出发点,可以在课上展开讨论。此外,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还可以进行一些必要的拓展。拓展不是内容的增加,而是对现有内容的深化,对MOOC教学起到补充和说明的作用。
    第一周结束后,我的心情是愉快的,亲眼见证和参与了网络教学的实际过程,感受到了这种新形式的无比威力。


翻转课堂见功夫

第一周周末,得以喘息。测试了一下其他几种网络教学平台,做到心中有数,力争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环境。最终还是决定使用QQ直播。它满足了网上教学的三大需求:分享教师的屏幕、传送教师讲解的声音、与学生及时沟通。上课时使用两个显示器,展示的内容放在一块屏幕上,学生的反馈信息在另一块屏幕上,信息沟通十分便捷。想要增加学生的兴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就要提高同学们在课上的参与度,考虑到网络教学的特殊环境,学生人手一机,可以更加方便地进行反向操作,于是决定开展翻转课堂的环节。我们这门课,之所以可以大胆采用翻转课堂的网教形式,底气就在于录制了全套的MOOC视频。
    我们的翻转课堂,大致由三部分内容组成:

* 课程拓展的内容

* 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 翻转课堂练习

翻转的环节,每次课我会现场出5道练习题,学生“举手”回答。让出屏幕给回答的学生,学生现场操作,大家都可以看见。在此过程中,我也可以通过语音掌控课堂,为答题的学生提供必要的提示。操作正确的学生,可以得到平时分满分的奖励。这样,对所有学生都是一种正面的激励,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氛围。(刘东明  /图)

编者后记

2014年以来,刘东明老师全面开展MOOC/SPOC教学研究工作,在大学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中率先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教学与创新性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录制MOOC教学视频240余条,总时长约20小时,编制课程全套测试题,教学效果突出,连续多次学生评教成绩A+。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线教学中,他用多年的积累和辛苦的付出打造了“MOOC+SP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的精品网络课堂,彰显了“全民网络生存时代”一名优秀教师的学术素养。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