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同心聚力·百花齐放·教学相长 语言学院专业在线教学顺利推进

2020年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这次史无前例的全面线上授课中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英语、韩语3专业老师同心聚力备课、百花齐放授课、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开课4周来,17位常规教师、5位外籍教师、1位返聘教师和1位外聘教师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完成了168门次课程的在线授课,学生实际在线到课5010人次,出勤率99.90%,实现了专业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接到学校关于“延期开学,按时开课”的通知后,三个系部立刻行动起来,迅速组织老师们参与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培训和试用,抓紧利用寒假后半段完成教学平台及在线资源的选用和相应的教学调整。学院也在学校提供的培训课程基础上,自行搜索了一些语言类在线教学培训作为补充。经过了解和比较,老师们结合自己所授课程的特点和需要初步锁定了教学平台,并及时分享个人心得和建议,确保全体老师都能尽快克服软件和硬件上的困难。对于老教师、外籍教师等在技术或语言方面可能存在较大困难的老师,由由王平军、鞠囡囡等系部负责人重点跟进并协调安排相应的辅助,通过远程桌面、语音讲解等方式进行指导,及时解决困难。在院系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老师们都在学校设定的时间节点内选择了适用、可靠的平台和资源,有融合国家精品资源支持异步SPOC的中国大学MOOC、兼顾视听说技能训练和演示点评的腾讯课堂还有操作直观、适用面广的腾讯会议和QQ语音并辅以适合学生进行在线写作的外研社iWrite系统。同时,在学院学工部门和学生干部的协助下,各系部组织前4周开课的教师按时建立了课程群并上传了调整后的教学材料,为在线开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帮助外籍教师解决技术问题

 

教师自制的教材文档


新学期开始后,教师按照预定计划有序开展教学。虽然偶有技术方面的疑惑,但经过一两周的适应和调整,老师们基本都克服了网络授课之初的焦虑和陌生,并逐步开始在原定的教学设计上自主进行优化和改进,尽力消解网络授课课堂互动不直观、不稳定的弊端夏芸芸老师通过增加小练习的频度调动课堂氛围,黄明子老师使用群语音留言提高检查语音的效率,金鹤哲老师采用文字讨论结合语音讲评对翻译方法和过程进行详细讲解,黄宇洁老师借助优化课前任务加强课上研讨深度,苗勇刚老师采用数位板圈注让习题讲评更加直观,齐桂芹老师对学生进行分组指导和测试,史瑞君老师借助短时直播对慕课作业进行讲评以避免网络问题……可谓是百花齐放。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客观阻碍,努力给学生最佳的听课体验:中文系刘萱老师家中网络不理想,第一节课后立刻改到办公室授课;韩语系赫美萍老师孩子小,便把“教室”设在阳台上尽量创造安静的环境;韩语系单广勇老师将教材扫描成电子版,方便学生课上边看边听讲……老师们的热情也传达给了学生积极的信号,开学几周以来,除个别学生因临时技术故障或特殊原因改为课后观看录课自行补习以外,在线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赫美萍老师把课堂设在自家阳台


语言类专业都是小班授课确保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线上教学的形式更是带来了一些意外收获,中文系返聘教师杨东霞老师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课几乎每次都因为学生研讨得意犹未尽而自发延长半小时以上,最长的一次延长了一个半小时才结束;英语系芮晓松老师的“英语写作4”中,学生在线上讨论的环境下进行了更细致的思考,课堂讨论更为深刻。学生的学习热情让老师们在疲惫之余倍感欣慰和感动。结合语言专业注重培养批判思维的特点,老师们还利用专业教学的机会积极渗透课程思政,如英语专业张笛老师在“综合英语”课上,借助主教材《大学思辨英语教程》的设计,在适当的话题讨论中引导学生重视对人生意义的反思、对生命的敬畏、对困难的乐观、对言论的甄别,用阳光积极的心态看待疫情和隔离,在灾难和逆境中感受祖国的伟大和亲情的可贵,将这段特殊时期转变成为学生成长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独特机遇。

 

师生深入研讨持续到下课后


这次由疫情推动的全员在线教学给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但凭借学校的有力领导、学院的全力落实师生的倾力执行,老师们也充分把握住了这次挑战中蕴含的全新机遇,不仅实现了信息化教学的快速推进,一定程度上也给有些固化的语言专业教学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为疫情过后更广泛地推进混合式教学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相信,经历了本次疫情的考验后,同心聚力的百年工大会祖国一样,以全新的面貌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一个百花齐放、教学相长的新阶段。语言文学学院  刘玮王军平鞠囡囡黄明子张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