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混合式教学改革助工程图学网课行稳致远

2月初学校发出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在大部分老师开始匆匆忙忙学习网课的入门知识时,工程图学部本学期有教学任务的8名老师却很从容2019年秋季学期工程图学部开展的SPOC模式下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为这学期的大规模在线教学提供了充足的前期准备。如今,开课已经四周,依托着“HITWH工图微课”微信公众号上丰富的视频教学资源、“雨课堂”的线上测试题库和钉钉直播平台,工程图学课的线上教学顺利推进。

工程图学是一门机械类和近机类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2020年春季学期共有船舶学院、汽车学院、新能源学院近千名大一学生参加学习。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共开设16周,其他专业设置8周。为落实校区“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要求,前四周的理论教学按照原定教学计划正常开出,采用“QQ班级群+工图微课+雨课堂+钉钉直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后面的实践环节设有计算机绘图和手工绘图两个部分,前者可由学生在家中电脑上安装绘图软件完成,后者需要回校后在老师指导下完成。

据工程图学部主任赵玉春老师介绍,工程图学课长期采用“教师讲授、学生被动接受、课下完成作业”的“灌输式”传统教学模式,学生缺乏主动性学习效果不佳。从2018年开始,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工程图学部开始探索教学方式的改革,2019年秋季学期SPOC模式下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首次试行即取得“开门红”,期末对授课学生的问卷调查表明,学生对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非常认可,学习效果很好。

“SPOC授课模式采用网络、多媒体和传统教学相结合方式,利用‘微课+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授课。每次教学都由课前、课中和课后三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有不同的目的和教学手段。课前学生通过手机观看本节课的教学视频,然后通过手机雨课堂平台答线上测试题;老师根据学生线上答题统计情况了解学生对重要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讲解,并通过发布各种题目达到讲练结合的目的;课下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随时提出问题,教师在线解答,师生互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能随时得到解答,充分调动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而这种混合式教学方式之所以能顺利推行,要归功于工程图学部提前制作的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

为了开设SPOC,工程图学部课程建设课题组的8位老师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通过反复研讨,重新梳理了各章的重要知识点,并录制了对应的教学视频、制作与视频相匹配的课前线上测试试题库、阶段性测试试卷库、建设了“HITWH工图微课”微信公众号。该平台设有习题解答和微课视频两大模块,为学生学习这门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线上资源。公众号自2018年底开通,目前关注用户已超过3000人。

同时为了更好地与学生在课堂上互动,有效地利用“雨课堂”平台实现与线上资源的有效结合,老师们还重新制作了线下课堂课件,通过在课堂上发布选择题、主观题、发弹幕、随机点名、小组讨论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实现与学生的频繁互动,活跃了课堂气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学习积极性。

赵玉春介绍,“2019年12月初,第一轮教学改革刚刚结束,我们又召开教学改革会议,布置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改革任务。寒假期间7位教师针对各章的重要知识点重新录制了微课视频、制作与视频相匹配的课前线上测试题库和混合式教学的上课教案。每一微课视频都是一个知识点,视频不长,学生看完视频,即掌握了知识点,又不会疲劳;看完视频后进行线上测试题答题,通过测试题来检验学习情况。”

正是有了大量前期的准备,因此得知2020年春季学期前期课程需要采用网上授课方式进行教学时,工程图学部的老师们显得非常从容。他们测试并最终选择钉钉直播作为网课的授课平台,直播时根据学生测试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对基础知识提练和总结,对难点详细讲解;利用钉钉直播的回放功能,方便学生课后学习;利用QQ班级群作业功能布置课后作业,学生在线提交,教师在线批改,非常方便地实现师生互动。

“工程图学部的老师平均年龄比较大,但为了给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所有老师都努力尝试新技术手段,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改革。从学生的反馈来看,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赵玉春老师表示。(记者 张玉芹/文,图片由赵玉春老师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