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线上大学英语课依旧活力四射

大学英语课在很多同学印象中是互动满满、活力四射的课堂,师生之间往往一个眼神交流就能解决问题因此当疫情来袭居家学习,隔着屏幕如何接收到学生的“小眼神”、从而保证教学效果,就成为老师们最大的问题。

本学期大学英语教学部36位教师承担大一大二两个年级5000多名学生,共146个班级的大学英语授课任务开设了综合英语类、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和语言文化类等四大类12门课程,周开课148门次。在此次应对疫情开展线上教学中,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发挥集体智慧,优选教学平台,完备线上资源,探索多种教学模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实现了在线教学与实体课堂的同质等效。

据教学部主任卜玉伟介绍,近两年大学英语教学部有9位教师以自建SPOC或者MOOC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探索,但所有教师和学生都参与其中的大规模线上教学还是第一次。尽管学校提供各种平台信息及培训,相当一部分老师依然感到无从下手。因此教学部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集体备课的优良传统,第一时间组织骨干教师分组比对多个教学平台,优中选优,两次组织教学平台及录课软件培训了解到部分老教师及外教学习教学平台存在一定困难,卜玉伟和苏敏两位老师多次通过在线指导及当面讲解的方式进行点对点培训,并设法解决了两位外教没有电脑上课的问题,确保了全部老师顺利开课。


 卜玉伟、苏敏老师在办公室指导外教Edward使用腾讯课堂


疫情发生突然,绝大部分学生手里除了手机和电脑,并无更多可用的学习材料,而语言学习中的听、说、读、写每一项基本技能都需要相应材料的支撑。为此,教学部积极联系了国内多家出版社和网络资源提供商,在第一周开课前免费为学生开通了Welearn听力训练平台、外研讯飞口语训练系统、iWrite作文批改系统和Unipus SPOC课程系统。大一学生要准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所急需的英语讲座无线上资源可用,教学部组织骨干教师用了一周时间完成了全书的文本和音频编辑以及上线工作,并把该资源作为Welearn平台的系统资源开放给全国所有需要的师生使用,为共同抗击疫情保障教学贡献了哈工大(威海)的力量。

 

大学英语教学部在Welearn平台上线的课程

 

给学生开通的口语训练系统


作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有一些共性的问题需要全体教师共同解决,但同时每个教师每个班级也存在着个性化差异,教师们根据自身授课特点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探索了多种模式的网络教学。

通用英语为SPOC课程,借助U校园和腾讯课堂两个平台,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开展教学。鞠囡囡老师的课堂包括预备阶段―实施阶段―反馈阶段三个阶段:授课前学生需自主学习U校园微课视频中的内容,了解课内阅读材料的主要知识点及知识架构,并完成每个微课视频对应的子任务及练习题;网络授课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线上教学的互动感,为了让更多学生参与课堂,上课过程中充分利用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和讨论区,学生以连麦或文字的方式积极参与各项课堂活动,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同时也会利用QQ群作业及We Learn测试功能,发布限时任务,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效反馈。

贾宇萍老师的《英语话中华》选修课从上学期开始就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进行教学。因此,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开展起来比较顺利,线上依托慕课,原本的线下翻转教学借助腾讯课堂以线上研讨的方式实施。组建课程QQ群后,我们就开始准备。班长帮着全网搜索电子版教材,小组长借助腾讯文档迅速组建了研讨小组,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投票活动,主动登上虚拟讲台进行课堂演讲。虽然上课时我自己坐在家中,但我感觉自己并不孤单,电脑的另一端有学生的配合,屏幕后面的师生和生生讨论更加自然放松。

 

贾宇萍老师在上课


齐桂芹老师所教授的译文互评课实体课堂教学时最头疼的在有限的时间内学生无法尽兴,接下来教室又有其它课程不能拖堂但在线上教学中,这个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我将学生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有自己的主持人,预约了各自的腾讯会议。为了能够参加所有学生的讨论,我为他们分配了时间,每个小组30分钟。”上课时同学们在主持人的组织下,分享屏幕,展示专业、细致的批改,直言不讳,又虚心赞美本应该30分钟的讨论,每个组都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从一个会场奔赴另一个会场,为同学们的态度骄傲,为同学们自我组织的能力自豪。疫情面前,不只有危难,更有成长。

大学英语不仅要教授语言应用的能力,更要引导同学们在中西方文化的对比中深刻领会中国的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国担当。

特殊时期的网络授课王丹老师为每节课都增设了新的教学环节,即“学英语看世界引导学生们在学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在抗“疫”战线率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勇夺胜利的磅礴力量;在“最美逆行者” 医护人员们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中,坚定同心战“疫”、爱国奋进的责任与担当;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霸气沉稳、幽默犀利的回击中,坚定中国立场,感受文化自信;在中国援助他国物资的寄语中,展示中国诗词走向世界,一行行金句的背后是中国“投桃报李”的情谊,也是中国在世界共同战“疫”时期表现出的大国担当……语言教学中渗透着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策划,换回了学生们网络授课时的积极互动与好评,不仅学生们的听、说、读、写、译各项语言技能得到与时俱进的锻炼,沟通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能力、社会责任感也随之增强。

 

王丹老师在上课

 

于园老师在讲到英女王的圣诞演讲和中世纪黑死病时,也引入了当前疫情的话题。“学生们对我们国家控制疫情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向医护工作者表达深深敬意,并能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待世界疫情,表现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而在“云”的另一端,同学们对于大学英语课的教学感到满意吗?

“虽然上课形式变为线上,但上课内容和进度都和在校没什么差异,一开始同学们还不太会使用举手功能,最近几周都已经驾轻就熟。我们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和学习软件,充分练习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让学英语变得轻松有趣。在这非常时期,老师们为了不耽误我们的学习,紧张的备课,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真的辛苦了。我想对老师们说:你们辛苦了!”

“因为腾讯课堂具有选择题和举手的功能,实际上并没有减弱互动性,同时由于是线上互动,没有了面对面时的提心吊胆,交流时更放得开。同时腾讯可课堂可以回放、在家可以大声地读出来而不必担心影响其他同学,网课反而有比实体课堂更好的效果。”

“确认过眼神,我们的线上大学英语课依旧活力四射!”

 

 秦艳老师的翻转课堂上,学生正在通过分享屏幕进行展示

 

(记者 张玉芹  通讯员 卜玉伟)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