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百年百秒哈工大 | 航天学院篇

在哈工大建校百年即将到来之际

为总结和凝练学校各学院

的发展历程、学科特色

展示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

全媒体中心联合相关学院推出

重磅微视频《百年百秒哈工大》

首期推出的是航天学院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三十而立、砥砺前行

始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将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她 就是哈工大航天学院

1987年6月,经国家航天工业部批准,哈尔滨工业大学组建了我国第一个以培养高级航天专门人才和从事航天高技术研究为主的学院——航天学院。目前学院拥有5个一级学科,下设13个系、研究所(中心),是国内航天主干学科最多、规模最大的航天学院。

经过30余年的发展,在各类人才的共同努力下,航天学院实现了我国多个“首创”和“第一”:

◆ 研制了我国第一套空间交会对接地面仿真系统;

◆ 研制了我国第一台航天用高精度双轴陀螺漂移测试台;

◆ 发射了我国第一颗由高校自主研制的传输型立体测绘小卫星“试验一号”;

◆ 提出了国际首创的星箭一体化技术,研制了“快舟一号”“快舟二号”星箭一体化飞行器;

◆ 研制了我国第一套卫星光通信星上终端,进行了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激光双向通信试验;

◆ 发射了我国第一颗由高校学生自主设计、研制、管控的纳卫星“紫丁香二号”;

◆ 研发了世界上首个独立完成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的微卫星“龙江二号”

……

航天学院在先进复合材料技术、卫星光通信等多个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建院30余年来,学院组织师生攻克了诸多国防科技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涌现出以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楷模马祖光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师生典型,孕育出了以“爱国奋斗”为共同属性的马祖光精神、王铎精神和哈工大小卫星精神,形成了以“担当、进取、奉献”为主要特征的航天学院文化传统,塑造了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引领一批批青年学子前赴后继投身到航天国防事业中。

航天学院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方向,以发展关键技术为推动,科学研究与技术储备相结合,主动承担高精尖项目,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成为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进步的重要力量。近五年获国家科技奖励9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8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牵头1项),重点项目9项;获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项。

航天学院始终坚守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把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力培养科学求实、严谨务实、作风扎实的新型航天人才。

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断奋斗,学院积淀了浓厚的学术底蕴,形成了“大师+团队”特色模式,以两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莘莘学子搭建了追求梦想、实现理想的青春舞台。

卅载航天梦

百年工大情

航天学院将继续发扬航天精神

筑强航天梦、再谱新华章

在中国特色、哈工大规格的办学之路上

向着世界一流航天学院奋勇前进!


来源:哈工大官方微信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