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校史上的这个月(2) | 带你在“岁月”中读懂哈工大

1949年4月

矿冶系、化工系和航空系相继成立,系主任均为苏联人。

1951年4月

著名化学家陈康白任学校校长。

1952年4月

在苏联专家帮助下,陈康白和高铁建立了26个教研室作为教学的基本组织,并成立了研究部、教学方法指导科、调度室等机构。

1960年4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组织了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工建筑两个专业的教学改革试点。

1978年4月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筹备委员会主任:李瑞;副主任:刘德本、彭云、刘仲甫、张真、陈光熙、洪晶;秘书长:李家宝;副秘书长:王耀臣;委员:李瑞、刘德本、彭云、刘仲甫、张真、陈光熙、洪晶、李家宝、王耀臣、马祖光、尤德斐、王铎、卢国琦、刘永坦、许耀铭、吴从炘、吴永孝、陈定华、袁哲俊、周定、黄文虎。

1982年4月

四系半导体器件专业讲师刘振茂研究“加压充氮简陋阀”取得重要成果,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科技成果二等奖。

经航天部批准,建立外语部、研究生处。

1984年4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与黑龙江省计划委员会和高教局签订了委托办学协议书。协议规定,学院自1987年起,将为地方培养本科学生,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500人。

1986年4月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主持召开全国地下水除铁除锰学术研究会成立大会。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位专家教授出席大会,大会一致推选李圭白教授任理事长,刘灿生副教授任秘书长。

1987年4月

邓林翰教授随中国建筑教育代表团访美。在访问俄克拉荷马州大学时,该校和该校所在市斯蒂沃特市授予邓林翰教授为该校名誉教授和该市名誉公民。

1995年4月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学报》更名为《哈尔滨建筑大学学报》。学报从这年起被美国工程信息公司(EI)定为EI Page One数据库收录期刊,并被德国的IRB机构的数据库I- CONDA(国际建筑文献数据库)全文收录。

1996年4月

由顾迪民教授、迟大华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计委“八五”科技攻关重大课题“路用联合碎石设备”通过建设部、交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的完成对减少石料针片状含量和提高高等级路面质量,推动行业施工进步有重大意义。

1997年4月

王光远院士、欧进萍教授同时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第八届“省劳动模 范”称号,并在“五•一”节前夕受到省政府的表彰奖励。

1998年4月

哈尔滨建筑大学社科系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被建设部评为优秀课程。

1999年4月

在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艺术节汇演中,哈尔滨建筑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参选节目两项获一等奖,两项获二等奖,一项获三等奖。

1999年4月

市政环境工程学院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15年4月

熊四皓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正局级)。

2016年4月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5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在校召开。

2018年4月

教育部下发《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学校7个项目入选。本次认定的项目分为综合改革类和专业改革类项目两大类,大类下划分若干项目群。邓宗全院士、谭久彬院士、徐晓飞教授同时入选所在项目群指导专家。

2018年4月

“第七届中国建筑设计奖·建筑教育奖”评选活动落下帷幕,建筑学院周立军教授获此殊荣。

2019年4月

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吴凡获评“勤学上进好青年”称号。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