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多元融合 过程监控 严守土木专业一流课程教学质量

结构力学I是一门面向土木工程、交通工程专业二年级本科生必修课,也是专业核心基础课主要培养学生从事结构设计、施工、研究的专业力学素养,为学习后续有关专业课以及将来管理、设计和研究打下力学基础。

在哈工大,结构力学是一门有着“光荣历史”的课程:先后获得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获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力学系列课程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威海校区结构力学课程延续哈工大的优秀传统课程负责人陈再现教授2013年与校本部教师共同打造了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6年建成教育部MOOC课程2020年结构力学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名单。

尽管受疫情影响同学们只能在家里上课,但土木专业将最好的教学资源融入在线课程的设计当中,加强过程监控,确保“停课不停学”的同学们有最佳的线上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这里有最强教师阵容——两位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做主讲教师,两位多次参与指导学生竞赛的优秀指导教师做助教国家级教学名师王焕定教授直接指导最佳教学资源—由王焕定教授编写的优质教材首批网络课程和实验课程和集全国之力打造的《国家结构力学试题库》最佳教学方式——“慕课”+“直播讨论”+“考试酷”+“教材作业”其中“慕课”采用的是团队2016年在“学堂在线”平台建成的MOOC课程


多元融合——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保障教学质量

教师是教学质量保证的主体教学团队派出最强阵容应对本次疫情网络教学任务:主讲教师陈再现教授具有多年教学经验,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核心成员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负责人校区结构力学课程负责人赵国臣博士是山东省一流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访学1年,年富力强且视野开阔。两位助教张天伟博士和王承鑫老师常年负责力学实验教学工作,负责多项力学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多次带队参赛获得优异成绩,2019年度指导学生取得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并同年斩获“理论设计与操作”和“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双料一等奖,打破该赛事团体赛记录。团队中既有经验丰富的教授,也有充满激情的青年博士,即有理论知识扎实的主讲教师,也有实操经验丰富的助教老师,实现了教师的多元化融合,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了师资基础。


教师团队


教学团队一直非常重视教学资源建设曾经编写了首套面向21世纪教材《结构力学》(I、II)和国家“十五”规划教材《结构力学I、II》(修订版),研制了首批《结构力学I》网络课程和《实验结构力学》课程作为副组长单位参与完成的《国家结构力学试题库》全国80多所学校中得到使用作为主编单位完成的《结构力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获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在线教学中,课程团队将优质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设计“慕课”+“直播讨论”+“考试酷”+“教材作业”混合式教学模式,融合多元教学资源。其中,“慕课”采用的是团队2016年在“学堂在线”平台建成的MOOC课程;“考试酷”为随堂建设资源,根据慕课和课堂教学效果,精选将近400道力学题型,强化相应知识点;“教材作业”实现知识点的由点到面的最终贯穿和掌握。此外,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还提供《国家结构力学试题库》中3000多道供同学们选做。陈再现介绍,为了检验学生参与程度,我们故意在答案中动了手脚,让学生主动找出错误,激发学习兴趣。

 

为学有余力学生“加餐”


在直播授课时,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特点,采用了多元上课形式,交互融合,加速学生理解掌握:对于基本知识概念,以推送选择题的形式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实时调整上课节奏对于难点概念,主讲教师首先进行陈述,然后以随机点名的形式提问学生,在问答的过程中给学生渗透概念在关键知识点处,教学团队会多位教师同时在线与学生展开讨论,加深学生对重点概念的理解以及强化记忆在重要章节结束时,均推送选择题,A选项为已经完成掌握,B选项为尚未掌握。若选择B选项的人超过5%,则在讨论区让学生发言,主讲教师进行答疑,直至95%以上学生不存在任何问题。由于力学教学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公式推导与计算,土木系为力学老师配备了“电子手写板”,以便于直播过程中进行板书。

   

 随机点名并结合电子板书开展课堂讨论两位主讲教师同时在线讨论教学


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是督促学生学习、保障学生全过程参与教学环节的重要手段。课程采用“慕课学习”+“考试酷”+“课后作业”+“期末考试”的多元化累加式考核方式,分别占最终总成绩的20%、10%、10%和60%,为课程实施监控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监控过程——实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线上资源监控包括“慕课学习”和“考试酷电子作业”两部分慕课学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在直播授课前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为避免学生在期末前突击学习慕课课程,助教教师对学生的慕课学习过程进行实时追踪,要求学生必须在相应的时间点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直播课程结束后,教学团队根据慕课和课堂教学效果,有针对性地在考试酷设计电子作业,并组织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作答,通过分析学生的作业成绩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实时调整教学进度。

    

学堂在线每日活跃人数统计视频完成度及习题正确率考试酷电子作业分析


网络直播授课不易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与状态,为监督学生是否认真听课,在每一个重点内容处均会推送选择题,让学生作答。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用随机点名程序,在每一个问题作答后随机抽选2-3名学生,让他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余学生在讨论区以文字的形式发表意见。腾讯课堂可导出参与直播授课的学生名单以及每位学生的听课时长,助教教师会根据这些数据发现“异常”学生,然后在直播授课点名提问中主讲教师会对其特殊照顾。

为便于组织学生学习了解学生的反馈信息,根据班级分班情况分别建立了QQ群,并在QQ群及慕课平台中开设讨论区,学生可以自由推送问题或参与讨论。此外,每周安排两次答疑,每次90分钟,学生可以通过QQ或微信的形式远程提问

 2月24日开课以来,结构力学教学团队一直密切跟踪学生的学习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绝大多数学生认可当前教学模式,同学们普遍认为,当前的教学模式效果非常好、既能涵盖基本理论知识的授课,也能利用“讨论”教学拓展知识点,相对于传统的单一考核评价方式,当前的评价方式更能激发学习热情参与教学全过程在课后的微信留言中,卢家辉同学有感而发:“老师,今天听你讲课我们班同学都说太吓人了!各种翻转课堂找人提问,不过感觉这种模式还是挺好的,能在保证课程进度的情况下,多让大家去思考,能领悟到好多平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知识,也提高了课堂的参与度。”

 

学生的课后教学效果反馈


陈再现表示,结构力学I一直是学校、院系重点建设课程,教学团队中骨干教师获的过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哈工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近三年学生评教中成绩均为A,督导评教平均成绩为96.62。

我们将继续延续以往的优良传统,挖掘在线教学的优点,争取更好的教学效果!

(记者  张玉芹)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