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云”端来 第十四届读书节开幕式成功举办

居家学习书为伴,“云”上涌动溢书香。425日上午十点,由图书馆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 “百年书香韵,世纪工大情”第十四届读书节开幕式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了腾讯会议与Bilibili平台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吸引了千余名师生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哈工大(威海)副校长曲世友及图书馆馆长黄美香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师雄达等领导参与开幕式活动,并为同学们送上真切的祝福。开幕式由材料学院辅导员刘承主持。


百年光阴流转,一世纪岁月如歌。由仲惟嘉、姜琪两位老师带来的诗朗诵《百年工大》,拉开了读书节开幕式的序幕。徐晓飞校长在腾讯会议直播间上线,与参与活动的师生见面,宣布校园第14届读书节活动正式开始并致开幕辞。徐校长首先对广大师生表示了关切与慰问,他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返校,但是在学校师生努力下,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希望同学们继续坚持在线学习、保证学习效果。徐校长提出同学们在大学要完成“求知、增能、成人”这个过程,就要多读书、读好书,为此,徐校长为同学们推荐了五类书:一是要读中国书,要晓中国史、知中国情、明中国理;二是要读天下书,晓天下事,从而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道路;三是要读各类书,要丰富思想、健全人格,做有知识、有文化、有情操、有品位的高雅之士;四要读工大书,我们即将迎来百年校庆,要晓工大百年史、哈工大人的爱国情怀和八百壮士精神,要立报国志、铸工大魂;五是要读好人生书,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做高尚的人、务实的人,做有益于国家、人民、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大写的人”。最后,徐校长预祝读书节圆满成功、祝同学们平安充实。 


随后,副校长曲世友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对图书馆和材料学院所开展的历届校园读书节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为同学们所具有的浓厚人文气息感到欣慰。疫情当前,曲校长鼓励同学们坚定力量与信心,踏实做好学习生活工作,除了阅读文学作品以外,也要多涉猎经济学、人与自然、心理学等各方面的书籍,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各位受邀的老师为同学推荐了系列文学作品。材料学院师雄达老师推荐同学阅读《平凡的世界》,百万字长篇经典,平凡中孕育伟大,给人以力量;语言文学学院杨东霞老师推荐《写给大家的中国美术史》及《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她认为作者用柔美、童真的文字,借助美术史这一扇通向过去窗口,使得读者得以眺望浏览不同文化视野下的美的观念,省思人类共同对美的向往与创造;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曰强老师推荐冯友兰先生的著作《中国哲学简史》,提纲挈领的阐述了中国哲学的历史及架构,对系统的学习相关知识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李老师提倡在读书中提高自我修身养性,自我提升中参与到祖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黄美香馆长揭晓了2019年图书馆借阅排行前十的师生以及2019年图书馆泡馆达人,2019年借阅图书最多的师生分别借阅了144本、138本图书,而泡馆达人的榜首全年到访图书馆达到167天。黄馆长倡导大家共同向榜样学习,学习坚持的力量;接下来主持人对本届读书节系列活动进行了总体介绍,并为大家分享展示了前期所开展的读书节预热活动中积极参与并获奖同学的作品。开幕式最后环节,结合工大发展史及读书节开展情况,采用线上问答的形式进行弹幕抽奖,同学们积极参与、氛围活跃。


历时近一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还留在直播间中交流讨论,大家都觉得这样新颖的直播形式效果很好。有的同学表示“第一次发现活动还可以这么办,在家看读书节开幕,还能见到徐校长,真是太高兴啦!”有的同学对于开幕式前播放的“工大光影”短视频念念不忘,“好久没见到美丽的校园,终于在直播平台上看到我工的身影,快快快刷一波弹幕,走一波礼物。”读书节活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家参与活动读书打卡,学习提升拿奖品两不耽误,真是太棒了,妈妈再也不用嫌弃我的不务正业了。”

   “百年书香韵,世纪工大情”读书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六月中旬,各类形式的活动也期待更多同学的关注与参与。工大百年的发展历史,就如史书般厚重,值得我们不断品读从而汲取力量。在书香中滋润心灵、在历史中感悟精神,让我们共同传承百年工大精神,一同庆贺百年工大再铸辉煌! 

(文/刘承 图/直播截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