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哈工大,我要“用力”爱你“100”次!

近日一波“数字传情”的热潮在体育“云课堂”迅速席卷开来,“深情密码”是两个“100”:学子线上挑战自选训练动作“100次”,在每一次发力中致敬百年工大的辉煌;线下挑战坚持运动“100天”,在持之以恒中感悟百年工大的坚守。天南海北的工大学子们汗水蒸腾,“数字”传真心,“动”情迎百年!

“体育课的‘双百’挑战很刺激,‘100次’挑战练出一头热汗,‘100天’运动练就一份坚持,‘100年’工大激起一腔热血。我爱运动,我爱哈工大!”

“肌肉的形成要经历撕裂再重塑的过程,健美的线条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全力奋斗、咬牙坚持、迎难而上,这是我在运动中感受到的工大精神。”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要把这“100天”的挑战,变成一辈子的习惯。HITers,为国奋斗!永久奋斗!”

……

来自学子的反馈,字里行间都洋溢着热情。为工大百年献出一份由汗水浇灌的特殊礼物,这份共同的愿望让祖国大江南北的学子们心潮澎湃。作为活动的发起者,体育部贾连堃老师感慨良多。“百年校庆越来越近,虽然学生们由于疫情被分隔在祖国的每个角落,但大家的心都跟学校连在一起,都想为学校百年华诞做些什么。”贾连堃说,“迎百年校庆,开展线上线下运动会”的想法一提出,很快就得到了体育部领导老师们的认可和广大同学的支持,活动火速铺开,目前已经覆盖了全体大一、大二学生。大家以数字“100”为目标挑战自我,也以这种方式为百年哈工大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呐喊助威。






其实,“数字传情”在疫情之下的校区体育网络教学中并非首次,数字“100”也不是唯一的“深情密码”。由于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宅在家中的学生作息开始变得不规律,甚至有些压抑和烦躁,同学们的身心健康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为了帮助学生平稳闯过疫情难关,早在213日,贾连堃老师就在学生中间提出开展“每天100个俯卧撑,5分钟平板支撑”的活动倡议,其中数字“100”象征“满分中国”,寓意为中国加油;数字“5”谐音“武”,寓意为武汉助力。贾连堃老师身体力行第一个进行挑战,并把挑战图片发到班级QQ群,收到点赞无数,同学们的热情被激发,更多学子开始在班级群内尝试每天运动打卡。直到现在,同学们每天“每天100个俯卧撑,5分钟平板支撑”的活动依旧坚持着,大家结伴“云”运动、互相“云”监督,在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同时,更延续了同窗之情,提振了抗疫信心。

疫情之下的体育网络教学,对于以动为主的体育学科来说是一项艰难的挑战,但也可能是学生养成主动锻炼和运动习惯最好的契机。“数字传情”,不仅为运动注入了更多的精神力量,也为体育“云课堂”增添了更多的互动性与活力,有效激发了学生参与锻炼的热情。以录制视频参与活动为例,对6个班级共计274人的线上运动打卡进行统计显示,课堂参与体育活动的同学到达90%以上,而且稳步增长。在班级群进行疫情期间日常锻炼调查,共收集215票,调查发现超过80%的同学能够主动进行体育锻炼,更有的班级在老师和班委的带领下,从213日至今坚持每天运动打卡从未间断。这次迎百年校庆“线上线下”运动会中,有95.3%的同学加入了运动“100次”、坚持“100天”的挑战,相册和文字记录着他们的汗水,也记录下他们对百年哈工大的深厚感情。

母校百年是每一位工大人心中的盛事,完成两个“100”的挑战之后,同学们还会用更多的奋斗和坚持向母校表白:哈工大,爱你不止一百次,而是无数次!爱你不止一百天,更是一辈子!

                                            ·谭璇月·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