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应邀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跨区域高等教育在线研讨会”并做报告

4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应对2019新冠肺炎疫情的跨区域高等教育在线研讨会”召开。来自亚太地区、阿拉伯国家地区和全世界35个国家的近300位教育界官员和专家学者参会,共同分享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育的实践经验,促进跨区域开展全球合作,携手应对未来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教育部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课程建设专家顾问组副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应邀做大会报告,分享中国大学“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育经验。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给大学的正常开学、教师教学、学生上课、学校教学组织与运行管理等带来了严重挑战。推动不同区域与不同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享受到优质和平等的在线教育资源,携手迎接新机遇、创造新未来成为全球高等教育面临的共同课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教育办公室负责人、阿拉伯国家地区办公室代表先后致辞。来自巴基斯坦、沙特阿克拉伯、阿联酋、中国、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7个国家10多位专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国际中心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围绕如何应对疫情和推动全球高等教育跨区域合作、制定在线教育解决方案、组织师生开展在线教学以及如何保障在线教育质量与促进教育公平等问题,从多种角度介绍了疫情时期各国采取的相关措施,分享了各自的应对策略,并面向未来畅谈了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与新常态。



徐晓飞作为亚太地区首位报告人,做了题为《中国在线教学的模式创新与经验分享》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在防疫期间开展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的盛况和教育部引领大规模在线教学的一系列举措,阐述了政府引导、高校主体、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中国在线教育发展模式和各高校采用的一系列创新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卓有成效的在线教学“中国方案”。他还谈到了由此引发的“学习革命”和由学习革命引发的高等教育“质量革命”,疫情后会加快在线教学向“新常态”转变的高等教育长期发展战略他还向与会者推介了中国在线教学的首批两个国际在线平台(“学堂在线”和“爱课程”国际版),并表示中国高校愿意与世界各国及时分享疫情前后取得的在线教学成果与经验,并向世界学习者传递中国高等教育的爱心——质量(Quality)、开放(Opening)、分享(Sharing)、责任(Responsibility)和爱(love与全球各国共抗疫情,共克时艰报告观点深刻、数据震撼、信息量大,为世界各国高校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记者 谭璇月)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