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组织“课程思政”经验分享会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的落实,513日下午,理学院党委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面向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立项介绍与经验分享。数学系教师秦泗甜、姜薇,光电系教师董全力分别做了“课程思政”经验和体会分享。

   秦泗甜在学校2019年“课程思政”立项中获得支持,他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做法:在每年的专业导论课里,第一堂课都会给同学们讲一个话题“如何幸福地度过大学四年”,通过正面与反面案例,启发学生思考。但需注意故事要短而精,并善于同专业知识讲授自然融合,可以更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董全力老师从“课程思政”的意义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首先,要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健康的自然人,一个健康的社会人,一个合格的公民。同时,对学生的教育不应只有专业教育,作为树人的教育,一定要贯穿在整个教育的过程当中,让学生既关心学问也要关心时事,通过“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要有正确的思想、正确的逻辑和正确的三观。


  同样获得学校2019年“课程思政”立项支持的姜薇老师,介绍了自己《微积分A&B》“课程思政”的四点经验:第一,将生活哲学、实际应用于微积分进行思政教育,告诉学生这些知识未来都可以应用到哪些领域、如何应用,以此来减少学生的畏难情绪,启发兴趣。第二,以史明鉴,引入数学史的介绍;第三,讲述数学家奋斗的故事,让学生们体会到数学家“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境界;第四,数学与文学的联系,比如“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这句诗体现无穷小的意境,“帆影”可以看成随时间变化而无穷小的一个量。把诗句引进来,学生能从多重感官来理解“无穷小”的概念,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也是一种文化。


经验分享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立项,挖掘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资源,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将对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密切融合,思政寓课程,课程融思政,引领学生思想和精神的成长。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