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生专业课程试讲“云”端开启

 524日上午,校区机械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赵建文主讲的“现代机电系统工程学”、马琮淦主讲的“车辆系统振动理论与控制”两门博士生专业课程“云”试讲正式启动,机械工程学科黄博教授、王大方教授、李哲教授、赵继俊教授、张京明教授等督导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听课,并邀请了校本部研究生教育领域资深专家、机械工程博士生培养方案修订负责人、原机电学院副院长赵学增教授在线观摩并提出指导意见。博士课程试讲由海洋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吴健副教授主持。

赵建文教授结合工程实际和自身科研方向对“现代机电系统工程学”的课程体系及关键内容进行了讲解。整体分为三大部分机电系统传感、检测及运动控制基础知识柔性机电系统和功能化结构制备;工程项目实践案例。马琮淦教授对“车辆系统振动理论与控制”振动力学章节简谐力激励下单自由度系统强迫振动的数学建模过程进行讲解,结合板书对单自由度系统的自由振动模型进行推导。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两位教师备课充分,课程设计合理,教学效果较好。同时专家也建议,作为博士生课程,课程内容应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应用背景,开展探究式、研讨式互动教学,鼓励博士结合课程基本理论通过查找文献资料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研究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思维

博士生专业课程开设,是校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校区博士及其导师多次呼吁的事情,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校区博士生进入课题偏晚、受毕业年限限制而影响学生如期毕业的难点痛点问题。研究生处经过充分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结合各学科博导队伍情况、博士生培养规模以及学科特点,第一批选择了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三个一级学科,开展“博士生全过程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在与校本部相关学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逐步开设出博士生培养方案中的学位课、选修课,为博士生全过程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并逐步在全校区推行开来,建立健全独具哈工大威海校区特色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赵建文教授在线试讲


马琮淦教授在线试讲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