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贤·百年校庆】第二届诗词大会线上赛圆满结束

经历三周的线上角逐,竹贤书院举办的“诗词传真情,阳春待君归”第二届诗词大会线上赛圆满结束,本次诗词大会线上赛采用问卷星答题方式进行,吸引了全校150余人参加,答题超900人次。

本次线上赛设点字成诗、对句成联、火眼金睛、慧眼识珠、慧眼识图五个题型、500余题,考查参赛选手的诗词背诵、诗词理解、诗词常识等诗词综合能力,除了传统的题型,主办方还加入了疫情期间被引用的诗词,比如“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引导大家感受战“疫”中的温暖故事,明确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以诗会友,借词传情。诗词大会期间,每轮比赛结束后,选手们都会互相交流题目及做题感受,互相鼓励。比赛间隙,参赛选手还会在活动群内积极互动,有人分享山水照片,并配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有人在群内分享“图话诗词”链接,邀请群内“知己”一起看图猜诗句;有人就古诗词中“唯”与“惟”的用法展开讨论……比赛之外,选手们通过活动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来自“云端”的珍贵友情。


经过9轮比赛,最终贾世雄同学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桂冠,获得一等奖;汪启涵、刘珺瑶分获二、三名,获二等奖;刘成、王秉天、曹睿智、俞文博获三等奖。

活动期间,还有学生家长参与进来,为工大百年校庆作诗,并由学生庞子墨将诗书写下来:

七律

庞海新

百年校庆哈工大,

人材济济誉中华。

工科赢得世界赞,

莘莘学子遍天涯。

程门百载桃李艳,

风雨沧桑经年华。

八百壮士修本心,

一校三区育新芽。

春华规格真严谨,

秋实功夫更到家。

航天曾有工大影,

潜海擒龙有工大。

百年修得正果在,

后续师生承载她。

欣逢百年圣华诞,

                                          大风歌里赞工大。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