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雕塑在威海校区落成

66日上午,纪念哈工大建校100周年暨威海校区建校35周年“哈工大星”雕塑揭幕活动在哈工大路南端举行。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刘伟,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丛建旭,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共同为“哈工大星”雕塑揭幕。徐晓飞代表学校向威海高新区管理委员会赠送锦旗。校区副校长张文丛主持活动。



                               “哈工大星”雕塑揭幕



                         徐晓飞代表学校向威海高新区管理委员会赠送锦旗


“哈工大星”是199667日由国家天文台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发现日与哈工大建校日相同。为感谢哈工大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FAST项目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哈工大星”。201067日哈工大建校90周年之际,“哈工大星”雕塑在哈尔滨校本部主楼广场落成;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哈工大星”雕塑在威海校区揭幕,寓意哈工大精神在黄海之滨传承延续。雕塑立于哈工大路南端入口处,纵向的巨大圆环寓意星际轨道,其上的圆球代表为“哈工大星”,在平面和空间的轨道上运行,共同构成了美丽的星际画卷,向人们述说哈工大与中国星空探测的不解之缘和在相关领域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徐晓飞在讲话中表示,哈工大百年华诞之际,“哈工大星”雕塑落成和哈工大路升级改造完成是威海市和高新区一份情意浓浓的厚礼。威海校区建校35年来,得到了威海市和高新区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近年来学校环境建设、创新创业园建设发展等多方面都得到了市、区的重要支撑。“哈工大星”雕塑在威海校区落成,标志着哈工大的航天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在威海延伸,也预示着哈工大人将为威海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哈工大作为工程学排名全球前十的世界一流名校,将持续向威海输入更多人才、技术资源,期望威海校区能成为威海市、高新区发展的源源不断的“硬核”科技驱动力,也期望市校、区校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再深化、再创新、再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高区党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组织部部长侯成阳代表高区党工委、管委向哈工大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讲到,道路通、百业兴,哈工大路是一条通往智慧的路、一条通往民心的路,更是一条开启合作新篇章的路。哈工大是知名学府、世界一流高校,威海校区30余年扎根齐鲁大地办教育,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成为新时期高区和威海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强劲引擎和动力支撑。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哈工大在威海的创新发展。哈工大有多大的创新和发展,高新区就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哈工大有多大的理想和抱负,高新区就给予最大限度的投入,助推学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特色校区”和“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工科强校”的目标。

党工委委员、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强,财政局局长丛培杰,建设局局长于维锋,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于德锋,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钱京,怡园街道办事处书记王成欣;哈工大(威海)副校长钟诗胜、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负责人、规划建设处职工参加仪式。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哈工大路及哈工大科技文化成果展。


哈工大路北起校区南门,南至文化西路,全长384米。在高新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具有鲜明哈工大特色的哈工大路完成了全面升级改造,即将通车。改造工程总投资1500余万元,工程通过重塑入口标识、植入校园文化、弱化商业空间、花化绿化路径等方法综合提升周边景观,增强学校对外展示空间,推进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道路由中央分隔带分隔成进、出两侧单向通道,沿分隔带向两侧延伸依次为双车道机动车道、绿化带、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中央分隔带主要种植丁香,绿化带行道树为法桐。人行道外设有文化长廊,展示哈工大百年发展历史和科技成就。升级改造后的哈工大路和哈工大星雕塑更加凸显了哈工大的科技和文化特色,与百年高等学府的深厚底蕴和博雅气质更加契合。(记者 谭璇月 图/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