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从哈工大走出全国首批新工科毕业生

以“Π型”“金钥匙”开启全新未来

从哈工大走出全国首批新工科毕业生

 

风起云涌的2020年,注定不平凡的毕业季里,又一批高校学子走出象牙塔,走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哈工大威海校区刚刚结束的学位颁授仪式上,来自六个新工科专业的100余名毕业生尤为特殊,他们是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下走出的全国首批新工科毕业生,将带着“高配版”的知识储备和能力装备,站在崭新的起点上,面向新需求、应对新挑战

这“全国首批”的背后,汇聚了无数的智慧和汗水。2017年,哈工大以威海校区为试验区,在全国率先系统推进新工科建设,三年多的躬身实践,走出了哈工大新工科建设的一条执着探索路,凝炼了人才培养的一枚“Π型”“金钥匙”,培育出了一批新时代弄潮儿。

 

一条执着探索路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近年来,产业革命席卷全球,国际工程教育发生着深刻变化,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人才成为大势所趋。欧洲英德法等国都在积极探索工程教育改革,面向未来培养工程人才,日韩等国也在开展相关工程教育改革行动。2017年以来,我国教育部在新工科建设上持续发力,全国高校百舸争流,新工科建设渐成燎原之势。

身处其中,唯有以变应变,以新应新,方能赢得未来。作为一所有着改革创新基因的百年工科强校,哈工大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新工科建设中扬帆奋楫、搏击潮头。2017年,哈工大在威海校区开展新工科建设实践,设立了全国首批机器人工程、智能车辆工程、服务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海洋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6个跨学科的新工科专业方向,以转专业的方式接收了6个班的100余名大二学生。随后哈工大乘势而上,在威海校区和校本部又创建了多个新工科专业,全面形成了新工科专业布局。

作为全国新工科建设的首批试水者,哈工大威海校区以前瞻的视野、踏实的干劲和开拓的魄力,勇闯新工科之路。深入了解产业需求和各国新工科发展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学校以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为目标,组织各牵头学院开展了多轮前期论证,就专业建设目标、知识体系、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等问题充分分析和讨论,制定了符合各学院新工科专业的培养方案,开启了多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国际联合培养等新工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其中的亮点之一,就是新工科专业相关的龙头企业参与培养方案的制定。

“与以往的校企合作不同,新工科专业的校企协同育人是贯穿育人全过程的。”教务处处长姜永远说。“各新工科专业在制定培养方案的时候,就邀请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充分听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另外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企业导师也是多元化师资队伍的重要一部分,学生在实践、实习的过程中,也有企业全程参与。”

每一个新工科专业,都有殚精竭虑的顶层设计,都有执着探索的奋斗足迹。

现代服务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计算机学院院长初佃辉说,“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面向行业需求,设置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个性化发展课程相结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同时强调在与企业紧密合作中开展项目驱动的个性化、逐步工业化的实践教学,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校区联合实验室,推动建设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合作伙伴和国际合作项目,聘请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师资开设双语课程,建设和使用了一批高水平MOOC/SPOC课程,也收获了一批素质与能力更为全面的学生。”

“我们按照CDIO工程教育模式提出的四项能力大纲和12条可量化的检验标准,对培养学生全过程提出系统全面的指引,目标是培养能够构思、设计、实现、运行智能机器人的杰出人才,” 机器人工程系负责人李哲说,“在学校支持下我们打破传统学科和专业壁垒,学科交叉、师资多元,系主任统一调配来自机械、自动化、计算机三个学院35位教师。此外学校新建了机器人概念等5个实验室,同时还可以优先协调使用三个学院原有的23个实验室资源。”

在新工科专业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哈工大威海校区扬鞭策马,积极为新工科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机制保障,推行完全学分制、转专业、辅修专业、双学位等机制,推行基于项目的学习计划,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与工程领军人培养计划,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专门开设新工科数学基础系列课程,投入数千万元加强新工科专业条件建设,建设六大书院覆盖全部学生公寓,整合校内外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加强教学信息化与慕课教学, 与100多个国际知名高校开展国际联合人才培养……脚踏实地又大步前进的哈工大新工科专业,背负着时代的使命,托举着学生的前程,在实践中迎来了一番新风景。

 

一枚“Π型”“金钥匙”



三年多的躬身实践,哈工大在新工科实践中一步步向前迈进,闯出了一条富有建设性的新路子,并最终在实践中孕育出一套操作性强、切合中国高校新工科建设实际的哈工大“Π型”方案,成为实施新工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金钥匙”。

“Π型”方案的提出,基于对新工科特点与“Π”型人才观的理解。“Π”型人才观是近年来在产教深度融合过程中,高校和产业界达成的广泛共识——面向未来发展,顺应产业需求,高校除了培养以往拥有纵深的专业知识技术的“I型”人才与兼具广博的综合素质的“T”型人才,还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应用领域和行业相关知识与能力的复合型领军人才,即“头顶”精英素质与能力,专业+行业“两条腿走路”的“Π型”人才。

哈工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总结出的“Π”型方案,从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国际交流、通专结合、学院书院等8个方面归纳出8个“Π模型”,形成哈工大八维一体的“8Π”立体型人才培养机制。“8Π”模型中,培养方案以知识、能力为支点,拓展学生素质;培养目标以专业、行业为支点,培养精英素质;通专结合以通识、专业为支点,提升综合素养;教学模式以课程、项目为支点,培养问题求解能力;学院书院以学院、书院为支点,拓展学习成长空间;国际合作以国内、国际为支点,强化国际化竞争力;师资队伍以学校教师、企业导师为支点,构建多元化专兼教师队伍;校企合作以学校、企业为支点,开展工程实践和企业实习。

此外,“Π”形似两个相连的“1”,寓意为“1 + 1 > 2”;强调了“1个专业+多专业”的交叉融合理念、“1个学校+多个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培育创新人才的模式。同时,“Π”也是圆周率,寓意着新工科要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圆及无限开放的教育生态。

今年620日,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哈工大联合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举办的“2020新工科再深化研讨会”上,面向线上线下逾两万参会人发布了“哈工大‘Π’型方案”,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回答“‘Π’型人才如何培养”的时代之问中,交上了一张具有开拓性的历史答卷。

 

一批时代弄潮儿


从建设全国首批新工科专业起,哈工大一路不懈探索与实践,从顶层设计者到具体参与其中的师生,都是历史的见证人和创造者,是新时代的弄潮儿。

“以学生为中心,并相信学生潜力巨大,给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机会,激发学生内驱力,学生就会带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刘杨老师说。在面向大一学生开设创新实验选修课中,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老师精心设计了一个个适合零基础学生学习的实验项目,组织成立创新创业俱乐部,带领学生打比赛,每个假期都安排部分学生去企业接受国内顶级网络安全专家的指导。“学生成长特别快,几天前在有校本部、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几个高校组织的国际网络安全大赛中,我们专业一位大一学生摘得桂冠,非常难得。”

新工科专业的教师们,在学校的顶层设计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培养工程领军人才为目标,将单纯追求科学知识的宽度和厚度,转变为强调科学知识对工程技术的支持和服务作用。

“新工科专业重在新,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如何构建面向新工科专业的授课内容,如何讲解,如何培养学生,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智能车辆工程的李卫华老师说。“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中,我要引领学生快速构建一个属于本专业的知识理论基础,并且引导学生在解决具体关键技术问题中学会主动运用这些理论。我还会引导学生更多地聚焦在产业发展的某一个关键点上,鼓励学生在某一个专业领域有一定的造诣,培养具有解决问题能力的研究型本科生。

在“Π型”方案下成长起来的首届新工科毕业生,走过了不平凡的大学之路。多学科知识储备和面向产业的多种实践创新,成为他们的宝贵财富。

“大学无憾,这就是我作为一名新工科毕业生的答案。”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董芸硕说,“在大学,我不仅学到了传统热能的知识,也学习了电学、力学、自动控制等交叉学科和研究前沿的内容。在项目组里参与热点研究,也与企业导师一同探讨未来产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我的大学不是一个封闭空间,是与产业和未来无缝衔接的多元化开放空间。作为全国首批新工科专业毕业生,我感到自豪和骄傲,也感到有使命和责任,为国家新能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我们的实践条件特别‘赞’,” 海洋信息工程的毕业生贾泽猛说,“拥有工信部‘双一流’高校基础设施——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以及多个山东省和威海市重点实验室,有广阔的空间培养面向前沿的实践能力。我想说,新工科专业学习是充满挑战的,但收获的是更强的自己,更广的未来。希望我们能带着母校的期盼,成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要的海洋通信事业复合型人才。”

经过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淬炼”,拥有“Π”型人才特质的新工科毕业生,广泛受到企业、深造高校和研究院所的欢迎,就业“战绩”骄人。截至目前,首批有毕业生的六个新工科专业一次性平均就业率在94%以上,学生去向多为国内外名校和名企。六个专业,各自精彩,智能车辆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海洋信息工程三个新工科专业实现就业率100%, 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部分优秀学子被华为作为高端人才录取,年薪起薪最高达到40余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子除深造外大多与一汽、中广核等行业龙头企业结缘,机器人工程专业保研率是学校平均值的2.2倍,一半以上实现用人单位预约聘任。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首批新工科专业毕业生即将走向广阔的人生舞台,迎着招生季的开启,哈工大威海校区如今现有的9个新工科专业正式开始高考招生,步入另一番风景,走向新一路航程。立于时代潮头的哈工大,手握新工科人才培养的“Π型”“金钥匙”,怀着为国家发展勇闯激流的“哈工大心”,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哈工大要“打造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的殷切期望中,躬行着无限不循环的新探索,开启着无限广阔的新未来。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