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76日下午,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召开。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哈工大(威海)副校长钟诗胜,院系教学专家、材料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研讨。

徐晓飞在听取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后讲到,智能材料是现代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专业要提高站位、开拓视野,面向产业发展最新的人才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面向国内外前沿科技趋势,高点定位、进一步做好顶层谋划;要不断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思维与模式,按照哈工大新工科人才培养“8Π”模型和国际工程教育体系标准,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人才,为学生创造更多在实践中学习的空间和机会,激发学生内驱动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要注重专业建设的前瞻性,进一步梳理和优化课程体系,面向行业发展充实相关前沿课程、凝炼专业核心课程,做好学科交叉融合,帮助学生建立适应和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知识结构;要营造良好的专业发展生态,加强学术交流,与行业龙头企业和有影响力的国外高校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勇争上游的决心和信心,努力打造新工科专业,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有建设性的发展之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钟博做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专业建设汇报,详细介绍了增设专业的背景、学生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就专业建设发展和培养方案细节进行深入探讨。

据悉,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是校区成立的第九个新工科专业,今年将首次招生。专业前期建设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杜善义教授曾多次来校指导专业建设工作,强调 “一代材料,一代装备”,要建设好智能材料与结构新工科专业,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中国制造2025”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