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 哈工大获评优秀数量列第一 威海校区两项成果获优秀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共有589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哈工大共有6个项目验收为优秀,位列全国高校第一。由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负责的“中国高校新工科教育体系中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以及威海校区副校长钟诗胜教授负责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优秀。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2017年以来,哈工大威海校区率先开展新工科建设,设立了一批新工科专业/方向,先后有9个专业成为教育部批复的新工科专业,全面系统地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初步形成具有“工大优势、威海特色”的新工科专业布局近期发布的“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提供了有机统一的新工科教育体系及其解决方案,体现了哈工大新工科建设的多方面交叉融合协同教学的思想2020年6月,威海校区新工科第一批6个专业、150余名学生顺利毕业。

2018年3月,教育部曾批准立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共有202个,新工科专业改革类项目共有410个。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近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经项目申请、专家评审,“新工科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等589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类推进新工科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96个项目验收结果为优秀。

哈工大另外四项获得优秀的项目包括:邓宗全院士的《基于能力导向的新工科机械设计基础课程体系构建》、谭久彬院士的《新工科背景下仪器类专业内涵建设》、闫纪红教授的《面向智能制造的机械类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和战德臣教授的《面向新工科的计算机基础类慕课课程及虚拟仿真平台建设与应用》。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