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竹贤】“新中国史”讲座第一讲顺利举办 威海市委党校徐丽卿讲“甲午国殇的镜鉴”

7月21日下午,竹贤书院“新中国史”主题讲座第一讲——“甲午国殇的镜鉴”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我校竹贤书院执行院长黄蕊主持,邀请中共威海市委党校副教授徐丽卿主讲。我校师生党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四地书院的学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本次讲座。

甲午国殇,觞在哪?历史镜鉴,鉴什么?徐丽卿老师结合世界近代化浪潮发展历程,通过讲故事、摆数据、做对比等方式,对甲午战败的后果、影响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对甲午战败的原因进行了深度剖析,在解答“觞在哪”“鉴什么”的同时,引导大家对中华民族这段苦难史进行反思,帮助大家理解历史、理解现在、理解中国,明确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通过留言功能与主讲老师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困惑或发表自己的感悟,徐丽卿老师一一为大家解答。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本次讲座是四地书院“四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地域特色和专家优势,着力提升四史教育成效,西安交通大学励志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竹贤书院、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嘉书院四家书院联合举办四史教育活动,分别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四地师生带来细致解读。除了本次讲座,竹贤书院后续还将组织同学们前往甲午海战发生地刘公岛参观,结合本次讲座内容,实地感悟历史、汲取历史智慧。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