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校长周玉院士向全国高考学子发出邀请

各位考生和家长们,大家好!

    首先预祝各位同学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能够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都说大学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希望同学们从此开启一段新征程,放飞一个新梦想。在这里,我代表已经走过百年历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热切地期待你们的加入,期待与你们一同追梦、一块筑梦、一起圆梦



    百年沐风雨,世纪书华章。始建于1920年的哈工大,一百年来上下求索、砥砺前行。“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对哈工大的评价,也是哈工大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的真实写照。自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以来,哈工大不曾缺席国家每一次重点建设高校名单,从首批进入“211工程”“985工程”到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从新中国“工程师的摇篮”到今天享誉国内外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哈工大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硕果累累。

    攻坚克难,铸国之重器,是哈工大人的责任与坚守。从我国第一台会下棋能说话的计算机到第一台弧焊点焊机器人,从第一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体制雷达到登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领奖台,从空间机械手亮相天宫二号完成世界首次人机协同在轨维修技术试验到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激光双向通信试验,从“大科学工程”打造地面空间站到中国“天眼”成功建成,从中国第一颗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到20颗小卫星连战连捷闪耀寰宇……无论是载人航天还是“嫦娥探月”,无论是大国重器还是美丽中国,一个又一个“中国第一”“世界首创”,在浩瀚的历史画卷上书写着哈工大自信,彰显着哈工大力量。



    立德树人,育国之栋梁,是哈工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建校百年,哈工大培养了30余万优秀人才,他们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勇立潮头、建功立业,将梦想的足迹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蓝色的大海里、寥廓的苍穹中。从这个“英雄的校园”里,走出了118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干部、41 位共和国将军、105位两院院士、145位大学书记和校长、435位航天国防总师,走出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教师……一个个在历史中闪耀着光辉的名字,从这里开启人生的征程。还有很多校友,隐姓埋名,执着耕耘,一生孜孜探索,只因情牵国家。



    一百年风华正茂、春华秋实。从冰城夏都的哈尔滨本部,到黄海之滨的威海校区,再到南国鹏城的深圳校区,一校三区的哈工大,让你拥有与众不同的就读体验。这里不仅有春花、夏雨、秋月、冬雪,还有海浪声声、荔枝满园,更有“学在哈工大”的美誉——走在古朴厚重的校园,无论是白发苍苍的先生,还是朝气蓬勃的学子,那些深夜灯光下依然努力拼搏的身影,总会带给你别样的感动。在这里你可以听院士们畅谈如何携报国心强国梦,实现青春理想;听名师们诉说甘为人梯、愿为红烛的师者情怀;听知名校友回忆神舟飞天的历史时刻,听学哥学姐告诉你如何把梦做上太空……这是精神的享受,更是思想的洗礼。哈工大人就如校园的紫丁香一样,美丽而不浮华,芬芳却不张扬,洗去铅华,宁静致远。





    一世纪光阴流转、岁月如歌。作为哈工大培养起来的院士、校长,在哈工大学习工作了42年,我想对同学们说:哈工大是一座大熔炉,让你百炼成钢;哈工大是一座筑梦工厂,让你梦想成真;哈工大是一座科学殿堂,让你追求卓越;哈工大是一座科学高山,任你攀登;哈工大是一个练兵场,让你练就功夫;哈工大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让你茁壮成长。昔日,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披荆斩棘、呕心沥血,铸就“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让哈工大闪亮祖国北疆;今天,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90后”卫星“天团”,激扬梦想、揽月九天,让百年哈工大焕发年轻的活力,再圆新百年新梦想——这就是哈工大乘风破浪、兴校强校的硬核力量。

    忆往昔,岁月峥嵘、弦歌不辍;迎未来,海阔天空、群星璀璨。亲爱的同学们,风正好,帆正悬,百年哈工大等待你们一同启航,相信你们的青春与梦想将在这里精彩绽放。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8zLBD8mOZ_YHIHBbIzzNrQ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