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出席“后疫情时代的新工科教育:挑战、机遇与应对”研讨会并做报告

82日,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和《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后疫情时代的新工科教育挑战、机遇与应对”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应邀参加并作大会报告。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将对未来世界经济社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为总结工程科技人才在疫情治疗、防控中的作用,分析后疫情时代新经济、新产业、新基建发展对程科技人才的新需求,研讨新工科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推动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催生中国工程教育发展新方向和新内涵,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杂志社联合召开此次研讨会。

 


会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全国新工科建设组组长李家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峰,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创新创业服务处处长廉莉分别致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立邦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生产供应链高级副总裁邢荣华,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振华重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标准化与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朱振国等新工科知名高校领导专家、工业界领军人就后疫情时代新工科发展的新方向、新需求、新对策、新模式、新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报告与热烈研讨。来自200多个单位570多人在线参会

 

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专家工作组成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徐晓飞教授在报告中围绕后疫情时代新工科教育的挑战与对策介绍了疫情给高等教育带来的格局变化及挑战后疫情时代新工科建设的新形势新常态下高校新工科教育的对策介绍了哈工大新工科8∏”模型方案及实践


 

徐晓飞在报告中讲到,全球疫情的蔓延让们认识到,世界是密不可分的,全球合作是抗击疫情唯一的正确选择。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全国所有高校都开展了应对疫情的在线教学,保证了新学期正常教学秩序。全面大规模在线教育改变了教、学、管与教学形态,在线教学、云端课堂、网络主播、电子签到、在家学习等成为疫情期间常态。后疫情时代,新工科教育将面临教育理念、教学方式、教学关系、协同育人、教育供给方式、教育参与方式的新挑战与全面变革。近年来哈工大经过不断改革实践,探索出“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构建面向未来可持续竞争力的敏捷教学体系,培养新工科创新人才与复合型领军人才。目前威海校区9个新工科专业,20206月首批100余名新工科毕业生走出校门。

徐晓飞强调,“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带来了麻烦,但也为我们探索后疫情时代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与新方法带来了新机遇我们将主动应变,化‘危’为机,改革创新,创造未来!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