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实践】“行走中华·云访智造”实践队走进名企(一)

为响应学校的号召,推进精准就业,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感受新百年新使命,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84日,海洋工程学院“行走中华·云访智造”实践队正式组建成立,实践队由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智能材料、化学工程与工艺、经济管理等专业的17名学生组成,辅导员耿楚惠担任指导老师。811日下午一点半,实践队来到了云端实践走访的第一站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参与本次云端实践走访的企业代表有哈工大威海校友中车大连公司国铁市场部总经理孙石栋、城铁开发部网络控制室主任丛培鹏,中车大连公司城铁事业部技术支持处处长郭柏龄、人力资源部培训发展专员黄羽婷,以及工程师陈冰、城铁车辆车体设计师彭志刚等。参加本次云端走访的还有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芳琳老师。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我国唯一具有同时自主研制并批量出口大功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大功率中速发动机、现代城市轨道车辆的国家重点大型企业,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誉为“机车摇篮”。走访开始谢芳琳向大家介绍参与活动的校友代表,随后孙石栋校友介绍了中车公司的组成机构、中车大连的历史发展以及旅顺新厂区的建设,并对威海校区实践队的走访表示热烈欢迎。

接下来云端直播镜头对准了旅顺厂区,陈冰和郭柏龄在车间实地介绍旅顺厂区的整体布局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总装车间,着重讲解中车公司正在生产的天津地铁二号线车辆大连快轨三号线车辆的整体结构、内饰装配、车型差异等。结束旅顺厂区的参观后,云端直播镜头切换到了中车公司120周年展馆,随着镜头的推进,彭志刚依次向同学们展示了中车公司从1899年建厂至今121年的沧桑岁月,讲解了中车公司的管理核心、技术引领与创新驱动以及东风万里、乘势腾飞等特色项目。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中车大连的产品、企业文化、技术优势、招聘要求、企业氛围、薪资食宿、有轨电车、地铁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各自关心的问题,孙石栋校友和丛培鹏校友耐心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云访智造”实践队与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云端实践活动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通过交流同学们收获丰富,大家也纷纷表示对行业以及自己的学业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