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学子在第九届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喜获佳绩

82223日,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竞赛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进行。今年受疫情影响,大赛采用线上答辩评审的形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参赛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在“云完成、云答辩”中发挥出色,共获得特等奖4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刷新了我校学子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

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在中国科协、工信部指导下,中船重工集团、中船工业集团、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海洋学会、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的,是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与覆盖面的竞赛。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60所高校和单位、532支代表队的3000多名选手齐聚线上进行激烈角逐。由于疫情原因比赛进行了类别调整,取消了往年的舰船模型智能航行、对岸火力支援模拟竞赛、名舰名船模型仿真制作、船模竞速、帆船模型竞速等五大类别,新增了解决实际工程情况的技术难题求解、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挑战两项。

尽管受疫情影响,比赛过程中采用云制作、云商讨、云参赛等新形式,但丝毫未影响学生参加比赛的热情。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学生积极发挥乐学、善学的优势,积极研究大赛特点,利用我校海洋工程学院中外合作的渠道,与密西根州立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展开跨校合作并完成两项作品,且均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该项赛事在我校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提升,今年参赛学生达157人,覆盖全校所有院系,并且有校本部学生、硕博士一起组队参加,学生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