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工大喜迎2020级新同学

秋风绽金桂,天蓝碧海清。9月4日开始,正逢百年华诞的哈工大陆续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700名新生。因为疫情沉寂半年多的威海校区重新热闹起来,校园里人来人往,彩旗飘扬,校区上下积极行动,热情欢迎2020级新同学。





规范程序,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虽然目前全国的疫情风险已大大降低,但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与家长,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在新生报到的南门口,后勤保卫处设立了专门的新生核查和测温点,每一位入校的新生都要提供录取通知书和健康码,检验合格后再测温进入校园。学校还对南门车辆进出口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前来送新生的车辆经过相关检测后进入校园,统一停放在指定位置,并从指定出口离开校园。此外,威海市立医院还在校门口设立了临时留观点,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往年设在研学楼一楼大厅的新生家长休息区改在门前的室外空间,报到大厅只允许新生个人进出,现场没有人员聚集,秩序井然。


工大是家,欢迎成为工大人


9月5日上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及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后勤保卫处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迎新现场,与迎新工作人员、新生及家长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在各学院的迎新点前,徐校长向志愿者们送去问候,他说:“你们刚入学时受到了志愿者们的迎接,如今也成为志愿者开始迎接学弟学妹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你们也在帮助和服务他人中完成自我成长。”


“你老家是哪里啊?怎么过来的?”徐晓飞亲切询问前来报到的新生。他关心地询问同学们来自哪里,对校园环境是否满意,对大家未来的大学生活悉心指导,殷殷嘱咐,希望大家在人生最珍贵的四年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不负光阴。他说:“你们是正逢工大百年的新生,是幸运的一届,希望你们在这里求知、增能、成才,成为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和国之栋梁,推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在经管学院的迎新点,“轮椅女孩儿王奕舒在妈妈的陪同下来报到,徐晓飞走上前与母女俩热情握手,他说:“到了哈工大就是到了家,什么都不要担心,哈工大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身体或家庭原因掉队,老师和同学们在生活上一定会多多照顾你,在学习上你要积极跟大家一起竞争,我相信你的成长经历会带给你一份额外的勇敢和坚强,我也期待你在这里度过充实的四年,成为优秀的哈工大人。”


走出迎新现场,徐晓飞走到在门口等待的家长们中间,与大家热情打招呼。他说“哈工大是一所有家国情怀的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工大建校百年的贺信中提到,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育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这里的学子将是未来的国之栋梁。威海校区的人文情怀很浓厚,这里有环境优美的校园、氛围博雅的书院、严谨务实的学风,也学生提供了很多成长的平台和机遇,把孩子交给我们,请大家放心。”

一位家长冲徐校长竖起大拇指说:“为国家培养下一代,哈工大立了大功!”徐晓飞笑着说:“感谢你们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孩子,我们一定会不负所托!”


志愿服务,笑脸是最温暖的语言


迎新期间,由在校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成为校园里最忙碌的身影。从接站到行李运送,从办理报到手续到服务咨询,志愿者们的一张张笑脸构成了校园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在海港码头、汽车站和火车站,舟车劳顿的新生家长一下车就受到了接站志愿者们的热情欢迎,接站处醒目的迎新标语和热情洋溢的笑脸让大家感受到了哈工大的第一份温暖。进入校园,散布校园各处的迎新服务点为新生们提供报流程介绍、行李运送、临时休息、引路等一系列热情周到的服务。













为了帮新生运送行李,一辆辆“爱心三轮车”不停地穿梭在校园里,蹬车的志愿者累得满头大汗却笑得很开心:“虽然有些辛苦,但听到来自新生和家长感谢的时候,心里特开心。”他说,“去年我报到了学长、学姐的很多帮助,这让我一下子拥有了对学校的归属感,今年我也想把这份感动带给20级的学弟学妹们。”







 

校学生会、招生新媒体中心及各学生社团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迎新活动,邀请新生们参加。校学生会推出的“写给一年后的自己”活动,邀请新生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对大一生活的期许;招生新媒体中心组织了系列活动《来工大的路》,展现新生从家乡来到学校一路上的所见所感。观海听涛、新世纪讲坛等社团推出的拍照打卡等形式新颖的活动和各种别致的纪念品吸引新生们纷纷驻足参与。新生报到期间,校史博物馆也向新生和家长们开放,办完报到手续的新生和家长们在参观校园后,纷纷走进博物馆,了解工大百年历史,领略工大百年风采。






记者从学生工作处获悉,截至9月5日17时30分,已有2500余名新生完成报到手续。作为在哈工大建校百年之际入学的新一届学子,2020级新生倍感幸运又肩负重任。祝福2020级全体新同学的大学生活精彩不断,学有所成,不负工大人的光荣与使命。

       (记者 隗海燕  谭璇月  学生记者 张松涛 张依伊 通讯员 郝广义  杨柏汇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