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打出“组合拳”



921日,随着2020级同学正式开始上课,新生入学教育暂时告一段落。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理学院注重把握时机、加大力度、提高实效,打出了“组合拳”,有效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想听想看、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入心入脑。

 

第一时间全覆盖加强校史教育,及时培养爱校荣校情怀

“未来的杰出人才,必将在你们中间产生;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请大家到这边仔细看一下哈工大隶属关系的变化,每一次变化的背后都是时代变迁、改革发展的缩影。”915日晚和917日晚,在党委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下,理学院20206个班级分班分时段参观了博物馆。学院党委副书记季振兴主动担任讲解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详细为每个班级和每位同学讲解并回答了提问。

在博物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重点了解了形象墙设计理念、一校三区的发展变迁、杰出校友的故事、校训由来、百年发展成就等。每个班级至少1小时的集中讲解和不限时间的自由参观,让2020级新生对哈工大一世纪规格功夫和威海校区砥砺奋进的三十五年有了全面直观的了解,在聆听哈工大故事、了解威海校区发展的同时埋下了爱校荣校的种子。

在学习参观的最后一站博物馆礼堂,同学们从中世纪城市和大学的兴起开始学习,详细了解了学术权杖的由来、设计思路和寓意等,聆听了2020届优秀学长、校十佳大学生贺昊阳在毕业典礼上手擎学术权杖入场的动人故事,纷纷表示要向优秀学长们学习,争做“能够举起学术权杖”的优秀学生。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哈工大和威海校区的了解,学院还申请为每个学生宿舍发放了一本2019版校区画册,方便同学们随时学习了解。 




加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力度,进一步提升家国情怀

“希望大家能铭记和践行军训结业式上‘牢记嘱托,追求卓越,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要求,做总书记点赞的优秀青年!”

 

“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第四次学习总书记贺信,招生咨询时老师在电话里给我讲过、开学第一课时熊书记在报告中讲过、参观博物馆时老师在宣传板前讲过,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和提高。”在军训结业典礼结束后,2006002班的钱思辰和同学们一起收到了学院为他们准备的特殊的军训结业礼物——6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习近平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新闻报道。

在聆听了913日哈工大党委书记熊四皓为新生讲的开学第一课后,同学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进一步巩固2020级新同学的学习热情,理学院适时加大贺信精神学习力度,努力确保学习安排不断线、学习力度不降低、学习效果不衰减。在军训休息时的谈心谈话中、在博物馆的贺信原文展板前、在入党启蒙的课堂上,同学们的每一次学习和分享都有新的收获和启迪。

“如何向优秀的学长们学习成长为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如何像熊书记讲的那样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何响应总书记号召学好基础学科,为解决‘卡脖子’难题贡献力量?”这一系列思索背后,2020级新生们的家国情怀情渐深意更浓。



 

入党启蒙注重政治引领典型引路,提升教育效果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走进920日晚M108教室理学院2020级入党启蒙教育大会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 不负时代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大幅标语,会场气氛庄重而热烈。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从“真理的味道特别甜”的故事切入,分享了总书记916日下午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陈列馆时的讲话精神,从“走进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最有理由自信”“许党报国是哈工大人不变的底色”“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等4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在报告的最后还播放了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中优秀党员代表、校十佳大学生——数学系学生党支部前任书记徐亨磊和光电科学系学生党支部前任书记贺昊阳的“入党启蒙”寄语视频。在熟悉的《哈工大之歌》旋律中,他们以自己的党员经历为例,阐释了理想、奋斗和成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之间的关系,勉励师弟师妹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自强之我圆为国奋斗的青春之梦、做敢于担当的时代弄潮儿”。

“选择哈工大,不负好年华。我决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主动接受挑战,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学长们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姿态去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创造更加精彩的大学人生!”来自2006001班的军训“小教官”、优秀学员代表彭浩明的一席话道出了同学们的激情和选择。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