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第二课堂】图书馆2020年新生入馆培训圆满完成

为了大一新生尽快地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爱上图书馆,更好地使用图书馆,让图书馆成为大学四年里必不可少的学习伙伴,91920日,在学工处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组织2700名新生分12批次参加新生入馆培训,共计开展24场课堂讲座、36场志愿讲解团现场导览解说,36场楼层馆员演示讲解。新生入馆培训让同学们充分学习了如何使用图书馆的学习空间、研讨空间和文化空间。

图书馆对此次入馆培训高度重视,6月底召开新生入馆培训统筹会,由信息咨询部制作课件,推广部制定导览路线、组织讲解员,馆领导和各部门主任对本次新生入馆培训提出诸多建议,确保让同学精准熟悉图书馆的资源、空间和教学科研支持服务。

讲座过程中,图书馆五楼影视厅和二楼报告厅同时开讲,老师与学生互动连连,让大家在笑声中记住图书馆的馆情概况、馆藏分布、特色资源、情报服务、相关规章制度以及文化传承和信息素养教育职能。老师也以图书馆新建文化空间为例,引领同学们深度学习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等,以身边的哈工大故事,鼓励同学合理利用图书馆的纸质资源,数字资源,空间资源,多读书、读好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爱国奉献、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哈工大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图书馆讲解团志愿者的带领下,认识图书馆各个楼层的功能布局、参观图书馆的学习空间、文化空间和研讨空间。楼层馆员详细讲解了各楼层资源的分布和消防安全通道,演示了研讨间和座位预约流程,以及自助借还机、图书消毒柜的使用方法。最后,为了进一步优化图书馆建设与服务,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的需求,增强图书馆的吸引力,诚意邀请同学们填写2020年新生入馆教育满意度问卷调查。

图书馆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新生入馆培训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的一堂课,向同学们开启知识宝库的大门,为新生充分利用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拓展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起到重要作用。今后,图书馆会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新生入馆培训的水平,并针对全校师生的需求开展信息素养讲座,进一步助力学校教学与科研。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