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党日活动】寻访“历史的印记” 海洋学院教工党员走进一战华工纪念馆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党员对中国近代史的认识,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于1018日上午组织学院教工党员开展“历史的印记”主题党日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月”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威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战华工纪念馆。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4万华工应征奔赴欧洲,从事修筑工事、挖掘战壕、清扫地雷、野战救护、战地运输、架设桥梁、森林砍伐、矿山开采等最艰苦、最繁重、最危险的工作,有的华工甚至直接到欧洲西线参战。他们中大多为山东人,其中不少是威海人。华工们吃苦耐劳,心灵手巧,在异国他乡艰苦奋斗,为协约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提高中国国际地位起到了重要作用,推进了中国国际化进程,深刻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的走向。中国华工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了中外关系史上的丰碑,为世界恢复和平书写了壮丽篇章。

  展馆内,观展的党员们静静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在一幅幅呈现历史印记的图片前静静伫立,体会历史深处的脉动和流淌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放映厅内,党员们一起观看了一战华工生活和工作的纪录片,无声的电影诉说着历史的艰辛和华工们在异国他乡为世界和平作出的永不磨灭的贡献。走进峥嵘历史,珍爱和平岁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设美好新时代,走出纪念馆,同志们感觉深受教育。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