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防诺如病毒等秋冬季流行病的提示

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学校人群密集区,更要加强科学预防工作。为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提出以下建议:

         1、尽量减少外出和校外用餐。

2、希望近期内不要订外卖,减少与校外人员接触,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后勤保卫处将在近一阶段加强外卖进校管理,希望广大师生给予理解和支持。

3、如因不听从学校管理通过外卖引入流行病毒并造成校内流行病传播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后勤保卫处  学生工作处

                 2020.10.23

附:诺如病毒病基本信息

 

 

 

 

 

 

诺如病基本信息

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原体,寒冷季节高发,诺如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比较通常9小时到48时内发病,相似于伤风性胃肠炎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数年就会出现新异株,人一生中可多次获得感,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预后良好

临床特征

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者发病后1-3天即康复。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其常见于幼小儿童老年和基础性疾病者。水主要表现为少尿、口干、咽干、站立时感头晕目眩,在儿童中可表现为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

二、传播

诺如毒传染性,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康复后2周,均可在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性最强的时期。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触摸被诺如病毒污的物体或表,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诺如病毒在密场所中如托机构、幼儿国学校、养老院、游船等传播速递易引起爆发。

治疗

无特异的抗毒药者应补充足的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动饮料成其他饮品(不含咖啡因或酒精)可起到一定的补水果,但不能充重要的养成分和矿物,因此,在药店购买口服补水溶液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严重水时应及时住院输液治疗

四、

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和更换尿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可存活

提倡喝开水,用桶装水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并且水要烧开饮用,不要冷热水合饮用,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诺如病毒感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诺如病毒感染病人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为其他患者陪护。

(六)及时用含漂白或其他有效毒剂清洗消毒患者呕吐物或便污染的表,立即脱掉清洗被污染的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并在清洗后认真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