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高鹏老师新书在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中获奖

在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中,我校区海洋学院高鹏老师所著的《时空密码——揭开相对论奥秘的科学之旅》一书荣获科普出版物类二等奖。这是高鹏老师所著的第二本科普在此之前,他的第一本科普书《从量子到宇宙:颠覆人类认知的科学之旅》曾上榜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的2017年月度“中国好书”榜。这两本书都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第二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由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文旅厅联合举办,共征集省内外科普文学作品、科普视频作品、科普摄影作品、科普产品创意设计作品、科普出版物等科普作品2212件。经大赛评委会评审,共评出578件获奖作品和29个优秀组织单位,其中科普出版物类获奖作品一等奖7件,二等奖9件,三等奖11件。

高鹏是我校区海洋学院应用化学系教师,主讲《电化学原理》和《结构化学》两门课程十余年。高鹏老师喜好人文历史,热爱自然科学,对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尤感兴趣。近年来,高鹏老师开设了两门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从量子到宇宙”和“相对论与时空”,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时空密码》秉承了《从量子到宇宙》的作品风格,介绍了各种神奇的相对论效应和宇宙学奇观,深入剖析了时空的本性,厘清了一些容易产生误解问题,另外还简单介绍了统一场论。作为一本科普读物,《时空密码》不仅涵盖了闵氏四维时空、时空旋转、时空图、光锥、引力场、时空度规、时空弯曲、引力透镜、引力波、时间箭头等相对论中引人入胜的大部分内容,也涵盖了宇宙的基本图景、宇宙的过去未来、黑洞、白洞、虫洞、时空旅行等相关的宇宙学方面的内容,还涉及了原子弹、卫星导航、相对论视觉图像模拟等相关技术,同时还把历史趣事穿插其中,在轻松的氛围中带领读者探索时空的奥秘,领略宇宙的奇妙。简洁明快、图文并茂、趣味性和严谨性有机结合,是本书的特色。尤其是书中对于四维时空和时间箭头的讨论,力求让读者在更深层次上理解相对论,让读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