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井岩:学无止境 德无至善

井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曾获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特等奖、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一等奖获评哈尔滨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等。 

 

优良教风 一脉相承

2003井岩来到威海校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工电子教研室工作,17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了信号与系统、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等8门课程的教学。

井岩扎实的教学功底满满的教学自信对学生孜孜不倦的教导,来自于身边优秀的引路人。“我非常幸运,在教学上遇到了多位德高望重的引路人,许承斌、张秀珍、马秀娟和戴伏生教授对我的影响尤其大,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引领和指导,他们对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真诚关怀的态度是我最好的榜样。”井岩说。 

一路走来,耳濡目染,四位亦师亦友的教授让她学到很多。井岩初为人师时给许承斌老师做助教,每一堂课她都认真听讲、做笔记,从学生角度不断思考如何搞好教学张秀珍教授的“数字电子技术”是最喜欢听的课之一,听张老师讲课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巩固和重新理解,学习体会张老师在教学方法、课堂内容设计乃至板书安排上的独到之处让她受益匪浅马秀娟教授像一位“知心大姐姐”,友善温柔的关心让她倍感温暖马老师对于“电工深入浅出、通晓透彻的讲解则让她钦佩不已戴伏生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

刚入职的那几年,井岩一有空就会去听几位老师风格迥异却都精彩纷呈的授课。“真的是如沐春风,听他(她)们讲解那些枯燥的数字和公式简直是一种享受。”

苦练内功 精益求精

在电工电子教研室这个团结的大家庭中,在老教师们“传帮带”的作用下,井岩不断钻研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迅速站稳三尺讲台,并快速成长起来。

为了上好每一门课程,讲好每一节课,井岩养成了提前数月备课认真书写教案课后不断修订教案的习惯。20余本手写教案,本本字迹工整、构图讲究,本本体现着井岩的细心、用心和专心。井岩说:“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充分的准备,只有把每一个小的细节做好,才可能把整个事情做好。”

 

课间给学生答疑


井岩讲授的第一门课程是“信号与系统”,这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教起来有很大难度。接到排课通知的那一刻,她就对自己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立志要像老教师那样课堂上全程脱稿、全程板书。为了高质量的上好2个学时的课,井岩要花上十多个小时备课,熟记每个公式、每个图形,并将稿纸作黑板,一遍遍的课前演练,直至前后衔接连贯自然、脱口而出、流畅无误。

随着时代的发展,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引入课堂,井岩对自己的授课要求也更高了。每学期井岩都要对授内容、授课课件进行丰富完善,及时融入前沿科技,做到与时俱进;每次上课前都要反复修改课件,大到系统组织,小到文字动画。每次课前她都要考虑多种可能、设计多种预案,以防停电、电脑出问题影响正常的教学。

重视细节精益求精是井岩对自己授课的要求。在多年的锤炼当中,她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挑重担的青年骨干教师。

教研并进  追求卓越

对于教学,井岩有着很强的创新意识,不仅注重教学内容的丰富完善,更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不断探索、积极运用多媒体技术、虚拟仿真、雨课堂、腾讯课堂等先进的教育教学手段,并适时适度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努力实现知识学习、技能培养和素养培养三者有机结合。

围绕学生对传统实验教学产生的审美疲劳、对部分理论的认识和理解深度不够等问题,井岩积极开展了以电工学实践环节教学改革研究”为代表的实验教学改革,以提升学生综合实验能力和创新实验能力。

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求知需求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兴趣等问题,井岩开展了以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信号与系统课程教学改革”为代表的课程教学改革,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为解决新工科和创新创业的时代背景下,电工电子技术教学如何紧跟时代步伐等问题,井岩更新教学理念,开展了以“新工科背景下‘口袋实验室’在电工学教学中应用的研究”为代表的课程改革,探索加强课上与课下的互动和互补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发展与创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学竞赛是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的大舞台,是教师投入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热情的充分体现,2016年井岩参加了哈工大(威海)教学基本功大赛并获得一等奖,20177月参加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荣获特等奖。


 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颁奖现场

 

益师亦友  桃李天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课堂之外,井岩的角色更像是学生们的姐姐。“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应该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找到自己,发现自己,唤醒自己,最终成为自己。”她坚信,年轻人的正能量和自信心能成就他们强大的灵魂,老师需要不断鼓励他们勇于尝试和创新创造,帮助学生发现兴趣,把兴趣培养成特长。

井岩先后担任了四届班主任,她的班级管理严谨,班风正,学风浓,活动开展有声有色。0302104班,2005秋期末考试全班总成绩专业排名第一2005年获优秀团支部柳暗花明0402104班,2005秋期末考试全班总成绩专业第一、全院所有专业排名第三连续三学期专业文化分均为专业第一获评哈工大优良学风班毕业保研率最高1002603班,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专业排名第一,毕业保(考)研率最高1402603班,毕业保(考)研率42%

作为班主任,井岩在授课和实验过程中,注重挖掘学生的兴趣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四届毕业生中走出了很多优秀校友,0302104卢致辉同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在校期间,井岩发现他有很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指导他参加了2006年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4卢致辉校友作为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返回母校,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比特航空联合实验室。

 

与毕业生合影

三尺讲台赢得上千桃李,载风雨造就国家栋梁。虽是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井岩却用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度的责任感和高尚的品质体现着一个师者的尊严。学无止境,德无至善,井岩将继续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用心灵赢得心灵,扎实走好每一步,无怨无悔地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