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我校区举行

2020116日至8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区和山东物理学会承办的山东省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节——第三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我校区举行。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裁判及领队老师在线下集中评判,比赛队员在线上争锋对决。来自全省9所高校、10支参赛队伍的近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竞赛,1所高校报名全程观摩比赛。

副校长钟诗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所举办的大学生重要的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此次竞赛由我校承办,是对我校充分的肯定和极大的信任。他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竞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学校将尽力做好赛事的组织和服务工作、确保赛事成功举办。他最后预祝各高校能通过比赛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进步,参赛选手能够稳定发挥、赛出水平、增进友谊,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山东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承琚教授、哈工大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威海校区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玲教授分别代表物理学会、哈工大物理学院、威海校区理学院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竞赛共设三个赛场,参赛队伍共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中依次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或观摩方。各参赛队结合相关物理知识,唇枪舌战,用热情和智慧在赛场上赛出了水平和风采。最终,共评选出团体一等奖4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以及最佳选手奖、最佳正方奖、最佳反方奖、最佳评论方奖等个人奖项各3名。此次竞赛,我校区两个代表队均斩获一等奖,理学院学生张泽政等获最佳选手奖、郭辰飞肖君泽等获最佳正方奖,付龙辉等获最佳反方奖,王昊和海洋工程学院邓简阅等获最佳评论方奖。

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理学院院长魏俊杰教授、哈工大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教授、竞赛裁判委员会主任徐建强教授等领导和裁判、各参赛队等出席了118日举行的闭幕式。光电科学系副主任王新顺老师宣布了比赛结果。徐建强教授在致辞中向获奖的各支队伍及选手表示了祝贺,向我校主动担当群策群力筹备此次竞赛表示感谢,并根据山东省大学生竞赛委员会会议的决议,将活动举办证书转交2021年山东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节-第四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承办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宇教授在最后的分享环节,介绍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由来和重要意义,结合哈工大连续8年进入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决赛、先后5年获得冠军的成绩和经验,就竞赛组织、竞赛培训、参赛注意事项、参赛体会等作了分享,回答了现场裁判、同学以及线上参会同学的提问。


                                  开幕式现场


                                        校区副校长钟诗胜致开幕辞


                           比赛队员线上对决,裁判及领队老师线下评判


                                        闭幕式上移交证书

                                  哈工大物理学院副院长张宇做经验分享


                     (通讯员 王新顺/文 记者 谭璇月 通讯员 季振兴/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