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星】张华:根植于爱,润物无声

张华,中共党员,2004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任教,现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从教十六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Google”奖教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学成果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我爱我师——我心中的好老师等奖项。



十六载辛勤耕耘,张华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他秉持爱的教育、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原则,得到了众多学生的爱戴。张华老师给我们敲开了计算机专业的大门,让我们从刚入学就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师上课时经常把做人和学习联系起来,对每个人的问题都认真解答,他的每一节课都使我们受益匪浅。张华老师的学生如是说。

 

扎根教学 为人师表

任教以来,张华讲授了大学计算机集合论与图论数据结构“C语言程序设计等众多科目,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其改革后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喜爱。他善于通过实际案例和自身经历进行授课,注重课堂思政和专业教育结合,要求同学们紧随主流意识形态,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使晦涩难懂的内容变得易于接受,他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率先在《大学计算机》、《数据结构》等课程中开展混合式教学,承担了校级青年教改项目基于MOOC+SPOCS+翻转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研究并获得优秀,先后获得了CMOOC联盟优秀教学案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哈工大(威海)首届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哈工大 (威海)在线教学优秀教师二等奖。张华善于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指导,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对教学方式的不断改革,解决了大规模翻转课堂时间紧、学生疲劳感强、落地难的问题。扎根教学,推陈出新,张华的教学工作得到了所教学生的肯定,成为了学生学习道路的帮助者和人生道路的指导者。



 

爱生如己 润物无声

张华从事班主任工作14年,寒来暑往,他对班级的爱只增不减。曾文琦曾说:爱生如己,教生如子,待生如友。张华便把这句话发挥到淋漓尽致。他对班级建设倾注了大量的爱和心血,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把每个同学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想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每个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张华对班级每个同学的学习情况如数家珍,尽管自己工作量饱满,依然在课下亲身组织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自习打卡、督促没有通过六级的同学背单词,并且每周总结学生的收获和不足,使班级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他的爱是博大的,对学院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他会主动进行帮扶,和同学谈心,给予他们鼓励和指导,成为了学生公认的良师益友。张华非常重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因此他经常以自身对科技创新的探索为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比赛,所带班级在众多科技和学科竞赛中取得了可嘉的成绩,班级的社会实践参与率达到100%,获得寒假社会实践优秀班级二等奖。为了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水平,他积极组织学院的学生参加实验室项目,为想要提高自己却无从下手的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除此之外,张华非常注重思政教育,在班会上经常和学生畅谈马克思主义教育,弘扬爱国爱党、爱校爱班的优良风气,鼓励大家向党组织靠拢,所带班级入党申请书提交人数处于专业前列。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他为班级的文化建设积极出谋划策,给班级的团日活动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并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社团和书院。他积极进行班风建设,组织学生一起自习、一起参加有意义的活动,使班级内部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此外,他还会在中秋节通过送月饼为学生送上祝福,让每个学生都能在班级感受到归属感。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了重组分班,于是他开始对每一名新加入班级的同学进行深入了解和鼓励,并在平时给予适当的问候和支持,让班集体成为每个学生的港湾,使学生在学校真正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严于律己 一身多责

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张华通过严于律己来以身作则。多年来,张华一直在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网络化协同制造与服务、制造知识图谱、智慧教育。并作为主要完成人员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积极参加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将自己严谨的学术作风带入课堂教学及对学生科技项目的指导,既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提升了自己对各项教学工作的驾驭能力。

日久岁深,始终如一的是张华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寒来暑往,愈发浓烈的是他对待教学工作的热爱;光阴似箭,日积月累的是他送走的一批又一批学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张华根植于爱的教育和工作态度滋润了他教授过的众多学生。润物无声,他的教育和人生态度恰如春草,渐行渐远还生。

(党委教师工作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