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教材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一等奖

日前,国家石油和化工网公示了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评奖结果,我校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高鹏、朱永明、于元春编著的《电化学基础教程(第二版)》获得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

电化学基础教程(第二版)》于20193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是国内电化学界第一本二维码数字教材,已经被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全国30余所院校选用为本科生或研究生教材。本书出版一年多来,已经印刷3次,销售6000余册,用书学校普遍反映教材编排合理、内容新颖,对国内电化学教学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电化学的研究内容非常广泛,与很多学科形成交叉学科,应用到电化学知识的学科和领域非常多,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比如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技术等都与电化学直接相关,电化学人才也成为现今工业技术领域急需的人才,国内很多高校的化工、材料、新能源等学科开始转向电化学方面的研究,开始开设电化学方向的课程。

本教材的三位作者都是海洋学院电化学专业的资深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高鹏和朱永明两位老师长期从事化学电源和电化学基础理论的科学研究工作,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合作发表了多篇在业内颇有影响力的科研论文,于元春老师则长期从事电化学实验技术的教学与研究。三位作者具有的教学经验、理论水平和应用技术水平,使他们能精准地把握本书的定位并融合当前电化学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果,使教材质量得到保障,受到了业界的认可与好评。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