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聚力 共话通识 校区举办书院校外导师座谈会


19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书院校外导师座谈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举行。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教务处副处长陈雷,书院副院长杨东霞,校通识教育工作组组长刘耳,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胡韬,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高仕宁,各书院执行院长以及13位书院校外导师汇聚一堂,共话新百年书院通识课程建设。

赵国亮代表校区领导致辞,感谢所有导师在百忙中给哈工大学生带来的精彩课程。他讲到,校外导师通识课程开设是书院通识教育的新尝试,对于哈工大通识教育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2020年共开设19门通识课程,增加了学生的知识面,拓展了学生视野,提升了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是三全教育的新突破。会上,赵国亮为2021年新聘任导师、(戏剧)国家二级演员、威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夏静老师颁发聘书,工大书院导师队伍又注入新力量。



马海鹰对2021年书院通识课程进行介绍。书院通识教育是哈工大(威海)特色书院育人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校通识课程架构体系,汇集校内外导师资源,形成了具有书院特色的通识课程育人体系。2020年秋季学期,书院邀请了21位校外导师开设了19门课程,课程涵盖剪纸、锡镶等传统文化方面和声乐、舞蹈、美术、书法、茶道、戏曲等美学方面等内容,所有课程采用小班授课,学生边学边实践,收获颇丰;同时这些课程的开设也丰富了我校美学与艺术类通识课程体系内容,促进了同学们生活美学的提升,尤其对理工科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马海鹰向各位书院导师在过去一年课程上的辛勤付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通过视频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课程的精彩瞬间。

杨东霞在讲话中表示,正是所有人共同努力,才有了现在导师队伍和课程内容的不断丰富。她指出在国家高度重视“美育”的政策下,在高校尤其是工科学校开展此类通识课程非常必要,希望导师在教学过程中寻找与学生心灵的互动,为学生种下热爱生活的火种,不断散发更多热量。

刘耳从校区通识教育的整体建设角度对通识课程的规范化提出建议。

研讨中,各位导师畅谈授课感受,围绕课程内容设计、硬件设施、授课方式等方面总结经验。大家表示,艺术育人更要注重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们找到自己的爱好、激发对生活的热情是课程开展的重要目标。在场导师积极为书院课程建设献计献策,助力开启书院通识课程新篇章。

陈雷结合导师们提出的建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书院通识课建设工作。陈雷指出,从2016年成立通识教育工作组,到现在134门通识课的成功开展,校区通识教育正逐步向规范化、体系化发展;书院通识课程小班授课、体验式教学的全新模式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不仅让学生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更提升了文化素养对学生们的影响力。陈雷还从教学内容课时分配再优化、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相融合以及考核方式再优化三个视角进一步厘清未来通识课开设的定位与教学工作。最后她还表示新的一年教务处将会更好配合书院工作,逐渐完善全校通识教育课程管理体系。

马海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会将大家研讨的内容详细整理、采纳吸收,促进2021年书院通识课程建设。她希望各书院执行院长结合本书院育人特色,合理规划通识课程建设,做好课程服务工作,在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书院的通识课程建设得越来越好。



(文/图 高仕宁、崔肖月 王韩程)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