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党启蒙从接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起

2020年底山东省高校组织员示范培训班上,我校区关于学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做法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我们针对新生的教育提前到什么时候呢?从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据最新统计,2020级新生第一学期递交入党申请接近80%”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岳彩领在交流发言中讲到。

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威海校区始终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顶层设计,精心过程控制坚持“早教育、早选苗、早培养”,创新“启蒙送到手上、党课讲到心上、责任扛在肩上”的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模式,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先手布局

2020年9月1日,2020级新生鲁杨打开刚签收的录取通知书,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党校发出的《致新生的一封信》。为了让新生在成为“HITer”的第一天就接受入党启蒙教育,尽早“点亮”新生对党组织的信仰和追求,学校党委工作部精心制作了入党启蒙教育专题片《追问》撰写了《致新生的一封信》,并将这两材料与录取通知书同步送达新生。《追问展示了哈工大建校百年来对党和人民做出的贡献,通过哈工大老中青三代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追问,启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入学后鲁杨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一句追问,一生追求。作为进步青年,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召唤,我也该有哈工大人的铁肩。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早日加入党员的行列,接受洗礼,报效祖国。”

新生入学后,学校开设覆盖全部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入学第一课,党校统筹安排“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课程内容设置突出“四史”教育和学校特色,重点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哈工大的故事讲好筑梦者的故事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要追求入党”“怎样成为合格共产党员”3个问题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担任主讲,邀请优秀师生党员和优秀校友党员分享成长及入党经历将专业教育、职业生涯教育与入党启蒙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学生把青春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使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同频共振该课程也成了2020级新生系统接收党的教育的第一课

   2020秋季学期,在学校主要领导指导下,党校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优秀师资,提交入党申请的新生代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先行班让新生提前接受系统教育。部分辅导员下沉到学生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以解决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中存在的正式党员数量不足、培养过程不连贯等问题。基层党组织还结合实际探索了教师党员“第一书记”进驻学生支部设置驻班党建辅导员支部进班级、党员进宿舍等有效方法,宣传党的主张、解答入党疑惑,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压实党员培养教育的主体责任。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