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服】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 将“论信服教学法”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

2月6日、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贯彻落实“论信服教学法”组织专题集体备课,概论教研室和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学院领导、部分校内兼职教师和校外专家们围绕如何将“论信服教学法”融入具体教学改革实践深入交流研讨。备课采用线下线上现结合的方式进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课教学实践中总结提炼出“论信服教学法”并获得各界关注以来,马院教师主动推进“论信服教学法”在其他思政课中的尝试应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2021春季学期即将开课,同时这两门课的大部分任课教师都担任过新思想概论课的主讲教师,学习借鉴新思想概论课的成功经验,率先在这两门课中推进实施“论信服教学法”,具有良好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平、党总支书记张步先对集体备课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大家用“论信服教学法”指导备课方式、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实现四个转变,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论信服教学法”。要抓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入手,结合哈工大的培养目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抓住学生学习的痛点;要抓实集体备课,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要相互学习促进,取长补短,做到统一教案、统一课件、统一模板、统一进度;要充分利用好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的有利时机,在集体开展教学、教研、科研中锻炼队伍、凝聚力量,提高教师素养、做好课程建设、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集体备课中,迟学芳副教授、李曰强老师分别以“概论课”中邓小平理论和“纲要课”绪论的讲授为例,分享了自已关于在教学中实施“论信服教学法”的想法和思路。与会老师踊跃发言,围绕“论信服教学法”在“概论课”和“纲要课”中如何应用、怎样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到实处、抓实集体备课有哪些关键点、推广“论信服教学法”对教师和学生有什么具体要求等展开深入讨论。大家认为,“论信服教学法”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理论和教学方式,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用“论信服教学法”要求教师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不仅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辩证逻辑功底,还要掌握丰富准确的史料实例,练就高效的师生互动功夫。“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是学生开心就好,而要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重视学生获得感,实现知识延伸、素质拓展、信念提高。教学中教师一定要起主导作用,要根据学生群体特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成长规律设计教学方式,根据教学需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心思用在教学上。

马院副院长何青松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论信服”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回到理论的循环往复过程,思政教育中推广使用“论信服教学法”就是要让学生在“论信服”的过程中坚定信仰,进而向社会扩展、传播这个信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思政教师首先需要通过研究式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个人业务素质,自己达到“信”与“服”的境界,然后通过合理设计取舍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教学相长师生共同筑起坚定的信仰。他希望思政教师在集体备课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在模块化专题式备课过程中发挥不同学科背景教师的各自优势,还要在集体备课的过程中加强融合打通政治、经济、哲学、文化、社会、历史等不同学科对同一个思政问题的认识,培养学生系统性看问题的能力与素养。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