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回家的孩子 支教地的新年 校区3名哈工大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在四川宜宾过年

春节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不论身在何方,总是想着回家与家人团聚。即便相聚的时光短暂,也会觉得内心满足和安心。

随着深冬到来,多个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每年的春运是全国人口流动量最大、最密集的时期。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国家卫健委和各地区城市纷纷倡议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开当地。虽说对家人有着无限牵挂,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响应国家号召,固守安宁,就地过年,就是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在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哈工大第十八届支教团的成员今年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

“其实,最开始已经计划好了行程,回家的机票、车票都已经订好了,我们原计划是都返回的。但考虑我们作为外乡外省人员,来回流动对南溪区的居民是存在风险的。如果我们回去的话,也可能会存在回得去、回不来的问题,会耽误我们下学期的教学工作,那我们教的学生怎么办?所以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留在南溪一起过年,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哈工大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李宏珊讲到。

“之前上高中的时候离家特别近,上大学也是在山东威海,回家也特别的方便。但是这次离家比较远,想家的时候就会‘夺命连环Call’,基本就是想天天给家人打电话。在这边过年多少有些孤单,但有我的队友们陪伴,让我感觉到了这个集体特殊的温暖。”哈工大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郭丽慧表示。

“南溪区的人民对我们非常的热情,我们也觉得大家非常的亲切和朴实。其实心里肯定还是会想家的,但是想着寒假期间可以开展一些家访和学生辅导工作,我们还是觉得假期会过得很充实,也让我们觉得自己的留下来是有价值的。在支教的一年里一起过个特殊的年,也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哈工大第十八届支教团成员陈仕金说。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用无悔青春换孩子笑脸,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哈工大支教团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孩子们播撒梦想的种子,让自己的青春能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疫情隔断的是距离,但距离挡不住工大的祝福,也隔不断工大的挂念。学校永远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永远的“家”。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